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莱西构建贫困学生救助“全覆盖”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47 人民网

  人民网青岛10月31日电记者宋学春通讯员李焕青报道:山东省莱西市为了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他们不断探索、完善贫困学生救助体系,通过构建“五大机制”,加大了对贫困家庭学生的救助力度,逐步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各方共担的全方位救助格局,建立起了贫困学生救助的长效机制。

  建立救助协调管理工作机制。莱西市为避免帮扶救助遗漏或重复现象的发生,建立了

贫困学生救助协调管理机制,形成了以教育部门为主体,民政、妇联、团委、工会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纵向联动、横向联合的救助协调管理体系,以实现社会救助的统一部署,协调管理,进一步扩大贫困学生救助的范围。教育部门负责摸清全市贫困学生的底数,依照有关规定、程序确定需救助的贫困学生名单,并将名单分类归口建档,建立统一的“资料库”进行管理。各相关部门在救助贫困学生时,都由教育部门统一提供贫困学生名单,以确保帮扶救助对象不遗漏、不重复,提高覆盖率。

  建立救助长效运作机制。莱西市强化政府责任,建立并认真落实爱心助学工作责任制。市政府为爱心助学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有关工作的协调、调度。与此同时,成立了专门的救助机构——教育扶贫助学基金会办公室,由政府牵头,以教育部门为主体,财政、教育、民政等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名负其责,共同参与,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救助体系,构建起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有统有分,统分结合的救助网络。

  建立救助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建立贫困学生救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教育部门牵头召集,财政、民政、妇联、团委、工会等相关部门参加,共同研究部署贫困学生的救助工作。二是制订出台了一系列贫困学生救助的规章制度。为确保贫困学生救助工作的顺利进行,该市从建章立制入手,大力加强贫困学生救助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莱西市贫困学生救助制度的通知》、《关于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扶贫助学活动的意见》、《莱西市中小学困难家庭学生入学救助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文件、政策,完善了贫困学生救助保障体系,使救助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对贫困学生救助工作的开展起到了有力的保障促进作用。三是建立贫困学生“资料库”。为加强对家庭贫困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有效做好贫困学生资助工作,该市每年都要对上报的贫困学生,进行调查实地走访,确定贫困学生名单,同时将所有贫困学生的相关资料输入微机,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实行动态式管理,确保救助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四是加强对救助资金的管理。做到专款专用,实行“设立专户,封闭运行,结余转下年”的制度,管理使用情况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

  建立结对帮扶救助工作机制。莱西市建立了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学校、学校内部等多层次、多形式、多部门的复合式帮扶体系。结合正在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在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等部门广泛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目前,全市共有336名爱心人士与336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进行“一对一”资助,从学习、生活等方面为他们排扰解难,帮助他们完成学业。

  建立全民联动救助工作机制。莱西市积极调动社会参与,搭建爱心救助“平台”,加强与社会各界的沟通联系,通过网络、报刊、电视等媒介,在全社会大力倡导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宣传扶危济困个人和单位的先进事迹,营造爱心助学的良好氛围,通过宣传,使扶贫助学工作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热忱之士投入到资助贫困生的行列中,形成了强有力的资助合力。

  五大机制的构建,使莱西市的贫困学生救助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自去年来,全市各学校共为4722名贫困学生减免学杂费等费用共计83万元,共为3211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127万元。全市家庭贫困学生的被救助率达100%,形成了贫困学生救助的“全覆盖”网络,真正做到了对贫困学生的救助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消除了因家庭贫困而辍学现象的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