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勒索学校 两假记者廉江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9: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廉江讯

  (记者关家玉 通讯员戚梦觉) 日前,两名男子假冒中国某杂志社驻广东记者站的记者,到廉江市某中学“采访”时,以要“曝光”该校违规补课以及乱收费为名,恐吓、勒索该校领导,结果被识破。昨天,记者从廉江警方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翟某已被依法刑拘。

  两“记者”前来采访

  日前,廉江市某中学的张校长收到一个自称是中国某杂志社驻广东记者站记者的来电,称有一名学生向他们寄去投诉信,反映该校有乱收费现象和违规利用课余时间补课等问题,他们想对此事进行了解。张校长在电话中解释说,学校严格执行上级有关部门下达的收费标准,并没任何违规收费行为,也没有任何形式的补课现象,至于该校有没有个别学生利用暑假时间参加社会上举办的学习班,这很难说。

  10月13日,该“记者站记者”以某杂志社的名义向学校发来两份传真件,表示将前来对该校收费及补课等问题进行采访。26日下午3时多,自称中国某杂志社驻广东记者站的“张副站长”和“张记者”走进该校开展“采访”工作。

  从当日下午3时至5时,“张副站长”等两人一直没有离开校长室,并没作广泛、深入的“采访”,却聊了一些与这次“采访”目的无关的问题,而且“采访”过程中始终没有做笔记。

  校领导看出蹊跷

  令该校领导更觉得可疑的是,在采访中,“张副站长”多次反复强调说:“如果我把你们违规补课和乱收费的事情‘曝光’出去,对你学校肯定不好。”之后,“张副站长”便暗示说:“但也不一定要‘曝光’,其实现在社会上,很多问题都可以‘谈妥’的。”

  下课铃声响后,张校长要求他们随便找学生和老师了解一下,但“张副站长”说:“没必要了。”

  张校长问该杂志社总部在什么地方等相关问题时,这位“张副站长”开始显得紧张和不安。谈话中,张校长谈到当前国家发展形势和政策等,两名“记者”答不上两句,再谈到文学,自称为作家的“副站长”的张某竟然也答不上来。

  以上种种现象使张校长觉得,这两名男子与国家级杂志记者站的“记者”身份十分不相称,于是,他开始怀疑来者究竟是不是“记者”?但出于礼貌,当晚,该校还是照常接待他。

  27日早,已起疑心的张校长不动声色请两“记者”饮早茶。之后,“张副站长”没提出要采访谁,而是直接要求校长到酒店住房里“谈”一下。

  假记者行骗多次终落网

  在两“记者”居住的酒店房间,“张副站长”再三强调:“如果暑假学生出外补课之事‘曝光’出去对你学校肯定不好!如果你在我们的‘杂志’做两版关于你学校的广告就不曝你光,3.8万元一个版优惠你两版共收6万元。”经讨价还价,“张副站长”说最少也要2万元,少一分钱都不行。

  张校长假装答应,但说需要时间筹款,并请两“记者”在房间等候。从两记者下榻的酒店出来后,张校长直接向廉江市公安局报案。警方分析认为这可能是一起假冒记者进行敲诈勒索案,于是,警方决定让张校长将计就计。

  不久,张校长便与该校一位“财会”人员带着2万元现金走进两“记者”房间,把2万元现金交给“张副站长”,这时,埋伏在外的警察冲入房间,将两“记者”拿下。

  经初步审讯,“张副站长”并没有记者证,只有一本2003年过期的手写的采访证;而另一名“记者”原名是翟某,也没记者证。据疑犯供认,他们曾多次在茂名、廉江等多所中学以同样手段进行诈骗,从中索取红包,并屡次得逞。(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