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价虚高有三大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天津10月30日电

  (记者孙洪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指出,造成当前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的三大原因,是体制不合理、药品生产经营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市场监管工作不到位。

  近日在天津召开的中国药师周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说,医药结合

、利益挂钩,是导致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的体制性原因。

  周望军说,如今财政补助和医疗收费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医院的一系列运行、建设,以及医务人员的工资、福利,只能通过扩大药品销售差价来弥补。利益的驱动,必然会导致医生开大处方、医院卖高价药等种种不合理行为的产生。

  他指出,药品生产经营低水平重复建设,是群众看病贵的市场性原因。据了解,目前我国大多数药品生产企业规模小、生产条件差,产品研发能力薄弱,企业基本靠生产仿制药品维持,产品科技含量低,市场竞争激烈甚至是过度竞争。而流通环节批发企业同样存在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生产经营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不得不把价格折扣甚至非法回扣作为推销药品的主要手段。

  周望军表示,目前我国政府监管的体制和手段都存在不适应性,这是政策性原因。许多药品在放开过程中价格大幅度上涨,价格虚高及各环节利益分配格局已经形成。国家发改委将部分药品重新纳入政府定价范围,在高价位基础上进行降价,剥夺了企业的既得利益,遇到的阻力非常大。而核定药品价格的工作量十分繁重,中央与地方负责药品价格监管的力量却很薄弱,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价格监管。(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