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热门话题:北大校长建议取消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1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在日前举行的中国56所高校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2005年年会上,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语出惊人,他表示,现行的类似高考的考研制度应该取消。“借鉴国外世界一流大学的经验,通过面试方式,由教授组成的专家组考评,最后决定是否录取,是研究生招生改革的一个方向,这将有助于高校考核学生的综合素质。”许智宏这一建议,在高校中引起不少关注和议论。

  反对 不适合现有国情考研应否被取消?学生们的反应竟是反对多于赞成。现就读中大研究生的龙同学表示,目前中国高校还不具备国外录取研究生方式的条件。“国外的研究生是导师负责制,是由老师向学生发薪水的,学生素质高低与老师的收入明显挂钩,在这种情况下,导师比较可能公平、公正地录用对自己有帮助的学生。中国的高校考研制度完全不是这样,所以不能采取国外的形式,不能取消考研。”华师政治学与行政学大四学生杨同学也明确表示不赞同。他认为,多看点书对自己总是有益处的,不一定为了得到一个学位,“其实考试只是一个形式,而备考实际上也是一个督促自己不断读书、学习的过程。另外,虽然现行的考试制度弊端很多,但一旦取消却可能引发更多问题。最重要的是,考试是选拔中一种相对客观公平的手段,但即使在这样一种比较公平的制度下,仍然存在很多不公平的人为现象。如果取消考试,光靠面试来选拔的话,人为因素有可能更多,到时谁能来保证、维护它的公平性呢?”

  赞成 现有模式不能培养人才采访中,也有不少同学对这一建议表示赞成。“我完全赞同取消。”正在紧张备考的中大历史系张同学对考研的个中滋味深有体会,她认为,备考的日子过得很压抑。“考研就是每天不停地猛K书,这种行为实在很应试,这种模式难道能造就多么专业的人才?”她表示,考试毕竟只是个形式,很死板。另外有些人根本就不是要做研究,仅仅为了要一张诱惑的学历证书。“考上研的人并不代表很优秀,现在很多研究生的素质水平不高就是最好的例子。”历史系研究生的小梁则表示,考研是一个测评综合基础知识的途径,“像我们这些保研的学生在就读后就会发现,在综合知识及英语方面可能要略比考研的人逊色,这是因为他们起码经过一年的备考。”她建议,可以适当改变将笔试作为考研第一关的做法,将笔试和面试同样作为考察的指标,同时取两者的平衡点。

  专家 走得太快了暨南大学的黄睿老师表示,许校长的愿望是好的,但不适合目前中国的教育现状,走得太快了。“就像不能取消高考一样,尽管考试制度存在很多弊端,但不可否认它仍是目前最合适的。”黄睿老师认为,目前很多制度都没完善,根本不可能实行这一做法。读研总是需要有个确切的选拔标准,若单纯由一些人组成面试评委团,恐怕避免不了一些腐败作弊发生。黄老师表示,我们在制定改革措施时,要有中国特色,必须根据实际适当改革。他建议,可以先在部分环节进行改革,比如说是否一定要考外语,但不能否决全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徐小平认为,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目前中国研究生制度最大的弊端就是“无目的培养人”,根本没有按照专业性质来招人、培养人,这样教育出来的学生学术性并不强。“到了研究生这个阶层,就应该有明确的教育目标和培养目的,要明确地为他们指出未来的出路在哪?”为此,徐小平认为招生时应该对号入座,比如说要招新闻专业的研究生,就应该按照文字写作、口才流利等新闻的标准要求去招人。(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