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削减冲绳美军强化军事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日两国高官29日结束国防和外交“2+2”会谈后出台《美国日本同盟:为了未来的改革与调整》,拉开美日军事合作大改革和驻日美军大调整的序幕。这份协议在日本国内掀起轩然大波,部分民众计划组织大规模抗议活动。

  转移7000驻军

  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会议29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在会后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向媒体公布了这一安保协议。

  根据协议,美国将削减7000名驻冲绳基地的海军陆战队士兵,以“减少美军对当地居民造成的(不良)影响”。这7000人将被转移到夏威夷以西的关岛。美军估计,整个过程大约持续6年时间。

  共用设施

  削减驻军的同时,双方决定继续加强军事合作。根据协议,美国将在日本部署X-BAND雷达预警系统,以更加准确地跟踪可能进入日本领空的弹道导弹。日本航空自卫队还计划将防空司令部及其相关机构从府中基地迁出,转移至美国第五航空军司令部所在的横田空军基地。这样,日美双方的航空部队可以在协同指挥下展开同步行动。此外,日美两国还同意分享实时情报、扩大联合训练规模,并允许共用双方在“日本境内外”的设施。

  日美高官一片叫好,而日本老百姓却不这么想。冲绳和平运动中心工作人员说,他们计划组织一个5000余人参加的大型集会,抗议美军基地造成的犯罪增多、噪音和环境污染等问题,要求美军撤出日本。

  “三新”

  在这份14页的文件中,双方同意加强军事合作,削减驻日美军数量,赋予日本更多太平洋地区的安全责任,并把美日联盟冠以“地区稳定之锚”的“美誉”。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将这份协议的意义概括为“三新”。他说,协议标志着美日联盟的“新开端”和“新时代”,为美日军事合作注入了“新能量”。赖斯将其具体解释为,“这种关系已经从以前仅仅防卫日本和维护地区稳定,发展到全球盟友关系。”

  加强军事合作和削减驻日美军是协议的两大主题。美日将在东京西部横田空军基地建立双边和联合行动协调中心,由双方共用,确保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协调一致。

  军事调整“将包括把海军陆战队军官、士兵及所属人员共计约7000人移出冲绳”,进驻夏威夷以西的关岛。美国还将协助日本部署爱国者-3型和标准-3型导弹,增强日本导弹防御体系。美国还表示,愿意与日本共用冲绳县境内包括嘉手纳空军基地在内的部分美军设施。(据新华社)

  突破

  协议中说,美日加强防卫合作“对于阻止威胁稳定的军备增加、防范侵略和应对各种安全挑战至关重要”。

  《华盛顿邮报》30日报道说,“美日新协议在报告中暗示出的潜台词,目的之一就是制衡中国”,因为五角大楼不仅将中国的发展视为对台海地区稳定的威胁,还认为中国会威胁日本、印度等亚太国家安全。而《纽约时报》则指出,“这份协议和相关文件清楚表明,日本希望在二战后宪法约束框架内在全球安全行动中扮演更重要角色的渴望。”

  这份协议显然赋予日本更多自我防卫责任,也提高了日本在太平洋地区的安全作用。根据协议,日本可以进行自我防御和应对日本周边各种局势,包括“诸如弹道导弹攻击、游击或特别武装攻击和侵占边缘岛屿等”新威胁或各种突发事件。大野功统还说,日本愿意突破领土防御局限,在“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中发挥更多作用。

  此前1天,自民党新宪法草案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并赋予其在海外执行军事任务和在国内维持治安的行动自由。(据新华社)

  担忧

  大野功统说,日美联合行动的开展将“遵循和平宪法”,“不使用武力”然而日本共同社认为,这份协议仍将引起有关方面的担忧。

  根据协议,作为日美联合行动的组成部分之一,美军可能会把陆军第一集团军司令部从华盛顿刘易斯堡迁至日本。共同社分析说,据信美国第一集团军负责包括亚洲和中东地区的安全事务,也就是说,一旦第一集团军把司令部真正转移到日本的话,日本可能将安全行动延伸到中东,而这超出了相关协议规定的美日联盟的活动范围。

  对于军事基地建设等协议所涉及的资金问题,日本政府几乎“照单全收”。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这项协议,日本的支持暗示出它已接受美国的倡议,即在维护全球安全方面扮演更大角色。对于中期报告中所列出的合作措施双方并没有规定具体实施时间。共同社报道说,日美双方将在明年3月前出台最终协议具体定出细节和日期。(据新华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