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警察就不能怕流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当警察就不能怕流血”
记者戴伟龙/文徐佳伟/摄

  宁波晚报讯“你是全市公安民警的骄傲,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你表示慰问!”昨天下午,市委副书记、市禁毒委员会主任邵占维和国家禁毒办、公安部与省公安厅的有关负责人,来到解放军113医院,探望了因和持刀歹徒英勇搏斗而身中两刀的年轻民警周挺。

  前天上午,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11中队接到一条情报:当天中午,有人可能在江东通途路一所学校门口进行毒品交易。经过一番布置,上午10点左右,便衣民警出发了。11点许,一个瘦瘦的男子出现了,他在学校门口不停地转着,一双眼睛不时四下打量。过了10多分钟,又有一个男子出现了。两人互相使了个眼色,就在路边开始了毒品交易。后到的那个男子从口袋里掏出一包东西,塞给了那个瘦瘦的男子。就在这时,民警冲了上去,将两人当场拿下。

  两人被带到支队后,审讯马上展开,那个贩卖毒品的男子向民警交代,还有一个人约他下午3点到曙光电影院门口进行毒品交易。中队长马上带领周挺等3名民警出发。约定的时间到了,民警发现对方来的不是一个、而是两个人。尽管情况有变,民警还是决定不放过机会,实施抓捕。

  周挺和另外一个战友负责抓捕其中那个身材比较壮实的嫌疑人。就在周挺一手抓住那个男子的左手时,对方从身后抽出一把尖刀,一边挥舞,一边狂叫“放开我,否则不客气了”。此时,周围已经有不少围观者,一旦松手,就有可能伤害到市民。周挺毫不犹豫地和歹徒搏斗起来,同时招呼市民快闪开。丧心病狂的歹徒朝周挺的左胸部猛刺了一刀。但是,周挺没有松开手。歹徒的第二刀又捅了过来,这一刀刺中了周挺的左腹部。由于伤势严重,周挺再也支持不住了,歹徒趁机逃跑了。周挺被战友火速送到解放军113医院,医生发现,他的左侧肺部被刺穿,出现严重的肺气肿,还有一刀差点刺到脾脏。

  案情惊动了市公安局领导,指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抢救负伤的周挺,同时要尽快抓获伤害民警的凶手。晚上8点多,警方确定伤害民警的犯罪嫌疑人。昨天凌晨,警方查明嫌犯赵东旭藏匿在鄞州区凤凰新村,一支抓捕队伍迅速出发,凌晨1点多,警方将赵东旭抓获归案。

  据巡特警支队有关领导介绍,周挺的老家在象山,去年刚从大学毕业。他虚心好学,苦练基本功,已经多次和歹徒面对面搏斗。周挺的爸爸说,孩子从小就向往公安工作,今年他通过公务员考试当上民警时,就提醒过他要注意安全。他说:“当警察就不能怕流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