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户竟打捞小区金鱼回家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文/本报记者 段郴群

  “不到15分钟,就有两个人来这个专门给小区的小朋友们玩的公共沙坑装沙,第一个人我提醒他这是专门给小朋友玩的,他竟然说反正有这么多,拿一点没有关系,而第二个来装沙的阿姨竟然说我多管闲事,沙又不是我家的,好像我做错了什么事一样。”昨日,家住海珠区某住宅小区的张先生对一些居民随便拿走小区里的公物表示非常气愤。

  无独有偶,家住天河某小区的林先生昨天也告诉记者,他亲眼看见自己小区里的少数居民把小区里供大家观赏的金鱼捞回自己家去的情形。据记者调查发现,在不少小区里,都有极少数居民由于各种原因把小区的公物占为己有的现象。对此,小区的管理人员表示,一旦发现这种情况他们会及时制止,但由于没有处罚权利,无法根本解决问题。而社会学家表示,对于这种现象,一方面要求公民加强自身的素质修养,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律,另一方面,在公民素质达不到自律的情况下,有关部门就要加强管理,保证更多人的利益。

  住户随意到公共沙坑取沙

  据张先生介绍,昨日是星期天,他带着三岁的女儿到小区的游乐场所去玩,那儿有一个沙坑,是专门供小朋友玩的。就在他和女儿一起玩沙的时候,一位男士提着一个木桶来到了沙坑边上,他直接蹲下来就用一个铲子往桶里装沙子。“我立即对他说这是给小朋友玩的沙子,不是给大家用的,可这位男士竟然说坑里有那么多沙,拿一点没有关系。装了大半桶沙之后,这位男士拎着桶,头也不回地走了,而他铲过沙的地方留下了一个很深的洞,看上去很不舒服。”

  张先生昨日对记者这样表示。“我三岁的女孩当时就问我,爸爸,这个叔叔为什么把沙拿走啊?我都不知道如何给小孩解释,只好告诉我女儿,这个叔叔家里没有沙子了,暂时从这里借一点回家”,张先生这样对记者表示。“大约不到十五分钟,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又拿了一个大家买菜用的大塑料袋过来,她不是用铲子装沙,而是用手直接抓沙装到塑料袋子里,同时这位阿姨不像前一位先生那样在一个地方装沙,而是围着那个沙坑到处抓”,张先生继续向记者描述当时的事情,“她只抓那些稍微干的沙,而且只抓干净的,我一看马上说这是给小朋友玩的,可没有想到这位阿姨对我说,真是多管闲事,又不是你家的,说得我目瞪口呆,一肚子火”。

  小区漂亮金鱼神秘失踪

  家住天河某小区的林先生给记者讲述了他所遇到的事情。

  据林先生介绍,他所住的这个小区公共环境搞得不错,小区有几个鱼池,鱼池里面养了很多漂亮的各种观赏鱼,但不到一年时间,有许多漂亮的金鱼不见了。“起初我以为金鱼不见了是小区管理处的原因,而后来自己亲眼看见的一幕让我改变了想法”,林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六月份的时候,有一天下班回来,刚好是晚饭时间,小区里走动的人较少,在经过小区鱼池时,我看见住在小区的一个老人带着一个小孩在往鱼池里捞东西,我过去一看,他们竟然在用一个网子捞金鱼,我赶紧制止,可这位老人说,孙子要玩金鱼,而暂时又买不到,于是就到小区的鱼池捞了。”

  在交谈中,林先生知道这爷孙俩桶里已经捞上来一条金鱼了。在听到林先生的制止后,这一老一少不高兴地走了,同时也带走了此前捞上来的那条金鱼。

  住户想管又怕挨骂

  在采访中,许多住户认为小区环境的建设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不能由于少数人的这种不道德行为而损害了集体的利益。在表示谴责的同时,许多居民却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种行为自己也亲眼见过,当时很想制止那些随意占用公用设施的人,但担心会碰到到像张先生一样的遭遇,被别人骂“多管闲事”。

  物管称没有处罚权

  据记者了解,在许多小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少数人占用公用设施的现象。而对于这些损公肥私的行为,某小区管理处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他们如果发现有这种行为,会立即制止。但很多时候由于这些人会选择管理人员不在的时候,比如晚上的时候才把一些公用的设施拿回家,让管理人员防不胜防。“而令我们感觉最困难的就是,对这些行为,我们小区管理处最大的权利就是要求他们把占用的东西拿回来,而不能进行处罚,使得有些爱占小便宜的人这次被制止,或者把占用的东西拿回来了,但个别人下次可能又会出现占用公用设施的现象。”

  公物要靠大家维护

  对于这种占用小区公共设施的行为,中山大学政务学院教授陈瑞莲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这个现象反映了目前有部分公民的道德建设要加强,公民自身素质还要提高。“就像大街上的那些公用电话被破坏,沙井盖等公共设施经常被人盗走一样,小区那些公共的设施被私人占为己有,反映了目前公民的道德水平还没有达到对自己的不良行为进行自律的境界”。

  陈瑞莲教授表示,小区是业主共同的家园,因此小区公共设施的维护要靠大家共同的努力。同时,陈教授认为,在目前公民道德水平还不能达到对自己行为自律的情况下,就只有希望管理部门对这些公共设施加强监督管理,以保证绝大多数人的利益不受侵犯。

  擅取小区公物 众人利益受损

  “如果这样你拿一点,我捞一点,小区的公共建设就遭到破坏,牺牲的是大家的利益”。在昨日的采访中,张先生告诉记者,他所住的这个小区的沙坑在大家刚入住的时候有很多的沙,许多小朋友也经常来这里玩沙。但后来就是因为你拿半桶,我装一袋,最后在今年暑假的时候已经没有沙给小朋友玩了,沙坑里只剩下几块光秃秃的石头了。而林先生住的小区里,现在的鱼池里已经难见金鱼的踪影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