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最大伪造买卖海事证书案5名疑犯已全部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31日电据南方都市报报道,中国最大伪造、买卖海事证书案主犯赵某日前在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法院受审。该案涉及375名被骗渔民和750份假的海事证件,涉案金额达300多万元。至今5名疑犯全部落网。

  2004年3月中旬,海南海事局在受理内河船员报考《丁类船员适任证书》申请时,发现375名福建籍和浙江籍船员的《内河船员适任证书》和《船员服务簿》是由江苏省、江西省

和安徽省海事局签发的。按照船员证书考核一般程序,内河船员应在所在地海事部门报考取得《内河船员适任证书》和《船员服务簿》后,再向船舶所在地海事部门申请报考《丁类船员适任证书》。为什么这375名福建籍和浙江籍船员要到海南来申请报考《丁类船员适任证书》?

  经鉴定这375名福建籍和浙江籍船员所持的750份《内河船员适任证书》和《船员服务簿》全是伪造。

  去年8月4日,交通部指定广东海事公安局负责此案侦破工作。据福建籍船员反映,他们的假报名资料均是以每人10000元左右的报名费和培训费,由广西北海市的某物流有限公司和某船务有限公司向海南海事局提供的。专案组随后将两公司的负责人郭某和张某控制,他们交代,他们按每本4000元左右的价格在江苏人韩某、周某和赵某处购《内河船员适任证书》和《船员服务簿》,然后卖给文化程度底、不易通过海事部门的培训和考试的渔民。

  周某、韩某随后被陆续抓获,主犯赵某于今年6月26日被武汉警方抓获。据介绍,北海某物流有限公司和某船务有限公司通过假培训后,使用假冒外地海事局签发的《内河船员适任证书》和《船员服务簿》“瞒天过海”,跨地区申请报考海事部门的《丁类船员适任证书》。一旦拿到海事部门颁发的《丁类船员适任证书》,就将假的《内河船员适任证书》和《船员服务簿》销毁。而交了高额报名费和培训费的船员当初根本就没见过任何海事证书,也不知道自己已向海南海事部门提交了报考《丁类船员适任证书》申请,所有环节都是由两家公司操办。而通过合法途径报考一本《丁类船员适任证书》费用只需10元,这两家公司通过办理假海事证书,向船员收取6000至10000元的高额报名费和培训费,获利300多万元。

  广东海事局局长表示,各船务公司和广大船员一定要依法到海事部门办理各类海事证章,不要委托一些非法中介机构办理,不给违法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庄杨杰许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