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论坛】应扶“平价医院”一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21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记者 陈超2005-10-31)

    新疆经济报10月8日刊登的《“绿色医院”现身乌市》的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是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因为这里所说的“绿色医院”实际上就是老百姓期盼很久的平价医院。

  10月26日,记者来到这家首推“平价医院”的新疆军区专病医院。院长马永革说,院里进行的“平价医院”行动被媒体报道后,来医院就诊的患者数量明显增加。而且为了更好地办好“平价医院”,现在,院里正在聘请社会义务监督员,让社会义务监督员来监督医院到底是否在执行平价。除此之外,从10月17日开始,该院的体检中心还对个体体检者实行优惠,每人只收取100元的体检费用,这与优惠之前相比,价格降幅达50%。当然这对老百姓来说又是件好事。

  但当记者问及,毕竟“平价医院”与目前其他一些“高价医院”有差异,院里有没有感到来自这方面的压力时,马永革稍犹豫后说:“应该没有压力。因为医院的这种行为是市场行为。”

    一个“应该”让记者有了几分忧虑:我们称赞的平价医院到底能走多远?

  “看不起病、看病贵”已是个老话题了,在这个话题之中站出来一家平价医院,无疑会成为众矢之的。

  因为,看病费用高不是医院一家的事情,它牵扯到包括药厂、药品、医疗器械供应商等一系列环节,患者到医院看病的各项费用要下来,药厂、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供应商的价格在他们的权限范围内也得有相应的变动,那平价医院的“平价”老百姓乐意了,他们愿意吗?

  一位社会学研究人士说,在现实中,所谓的平价医院就是没有追求高利润的医院。言外之意,很多医院和涉医行业都在追求高利润、高回报,显然这是一个怪圈。

    想让平价医院的路越走越宽,首先得有政府在政策、资金和其他方面的扶持,而监管部门也应该加大监管力度,对一些高价医院重点监管等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那么平价医院多了,老百姓所说的“榔头”医院自然而然就会没了市场。

  其实很多时候,医院也不想“高价”,他们从心里也都想着多为群众做点事, 只是没去做。而事情的差异往往就是在做与不做之间。做了就离人民心目中的平价医院的目标更近了一步,即使你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老百姓也会记得你。

    衷心地希望有人能扶平价医院一把,让它越走越远。好让更多的医院在它的带动下站出来,成为“平价医院”,为自己,也为和谐社会的构建出把力。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