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库区蓄水炸礁响起第一爆 如猴王出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1:44 青岛新闻网

  

三峡库区蓄水炸礁响起第一爆如猴王出世(组图)

  爆破一瞬间

  

三峡库区蓄水炸礁响起第一爆如猴王出世(组图)

  现场牵引爆破线

  

三峡库区蓄水炸礁响起第一爆如猴王出世(组图)

  长江上剪刀梁常年来一直是航运一大安全隐患(图中画圈处)

  “5、4、3、2、1,起爆!”在一声震耳欲聋的巨响中,阻碍长江航道千余年的剪刀梁完成了第一次爆破,这也是三峡库区蓄水炸礁第一爆。昨日,在涪陵北拱镇长江边,数百村民共同见证了这一盛况。

  67孔用737公斤炸药

  一工程人员告诉记者,此次爆破的是剪刀梁前端长320米、宽45米的一个突嘴,“剪刀梁是一个天然形成的礁石,一直是川江航道上威胁航运安全的障碍之一,大概有近千年的历史了。”

  据悉,整个剪刀梁的炸礁量大约有4万立方米,一共需要25炮才能清除,预计炸完需要施工10多天。仅昨日第一炮,工人们就在礁石上钻了67个孔,一共塞了737公斤炸药,平均每个孔11公斤。

  长江重庆海事局涪陵海事处派出了两艘海巡艇,在剪刀梁的上下游设置了2个警戒点,并在石梁周围划定了500多米长的安全警戒线。

  现场工区长胡鹏飞称,爆破采用高能起爆器,每一步指令都从指挥台上的话筒发出,高能起爆器充电几秒钟后,可在一瞬间启动电雷管,直接引燃乳化炸药,安全高效。

  “像猴王出世一样”

  “走快点,错过了好可惜哟!”“看石头爆破喽!”昨天,附近几百村民扶老携幼,纷纷聚集到沙地上。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村民把孩子扛在肩上,有的村民则搬来板凳,干脆站在上面,每个人都屏住呼吸,静静等待爆破瞬间的到来。而老记们则早已把正对着爆破点的有利位置抢占一空,站在高凳子上,架好了长枪短炮。

  中午12点10分,工区长通过步话器发出指令:“警戒区内,所有船舶离开!现在开始小炮驱鱼。”工地上,工人启动16发小炮(只有雷管,没有炸药,对鱼类无伤害性)。12点18分,驱鱼完毕,起爆警戒快铃拉响,工人退到安全地带内。

  “5、4、3、2、1,起爆!”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副局长鲁静发出指令,2秒后,一条黑色的长龙腾空而起,一直冲到30米的高空,接着旁边又有两股稍短的黑风冲出,同时十几股水柱直冲云霄,组成一组宽大的水幕将石梁包围,一阵震耳欲聋的轰响声才由远及近地传来。

  顿时,人群里爆发出阵阵欢呼声,“看!那些碎土飞得好高啊!”一个孩子兴奋地跳起,指给爸爸看。“啧啧,那个阵仗,就象《西游记》里猴王从石里爆出来一样,太过瘾了!”村民们这样感叹道。

  随后,记者乘船来到石梁上,一股浓烈的硝烟味扑鼻而来。两块重达百吨的巨石像龟裂的旱土地一样,爆开一条条拇指宽的裂口,用手摸一摸残留在地上的黑色炸药粉状物,还有微微的热度。

  第一爆——影响 完工后万吨级船队畅通无阻

  本报讯 (见习记者封璟) 三峡水库将在明年汛期结束后,从10月1日起实施156米的蓄水,那时从涪陵剪刀峡至铜锣峡下口全长90公里的长江航道上,大部分的陆上礁石将被江水淹没,成为阻碍航行的水下“暗器”,威胁船舶安全。

  因此,交通部和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共同投资近亿元,从设计、施工、监理等各环节实施炸礁工程。

  长江重庆航道工程局一工作人员兴奋地说:“炸礁全部完成后,水库蓄水到175米,航道水深将由现在的2.9米深提高到3.5米,有效航宽由60米提高到150米,弯曲半径由750米提高到1000米,通航尺度达到1级航道标准。那时,1艘1500吨的驳船顶推6艘1500吨船舶穿过长江。你想,万吨级船队通过的场景多壮观!重庆的旅游经济和物流经济将直接受益‘水上高速路’!”

  第一爆——环保 爆破不会伤害长江保护鱼类

  本报讯 (见习记者封璟) 此次大规模的爆破行动会不会对当地环境、安全产生不良影响?会不会对长江鱼类及水生物造成伤害?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专家称,此次炸礁工程是建国以来在同一个枯水期内规模最大的炸礁工程,因此从设计、施工到监理各个环节的负责队伍,都云集了大批专家,充分确保了工程的安全和环保。

  记者查看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出具的环境影响报告发现,由于施工点在荒滩,爆破范围内没有环境敏感点,另外14处礁群周围没有珍稀濒危水生物的产卵场、索饵场和越冬场,因此不会伤害到中华鲟、长江鲟等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用于水下爆破的新型防水乳化炸药没有毒性,不会构成污染。

  工程局专家还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此次爆破采用的技术——延时爆破技术(也叫微差爆破),每一响之间相隔了数十毫秒,“不同响炸药产生的声波互相削弱,不会造成剧烈的震波,十分安全。”

  爆破后,车渡驳将把挖掘机运到现场,挖起碎渣,大部分填入深沱里,小部分于临岸湾滩堆存,改善水流条件,“因此,碎渣不会影响环境和航道。”

  责任编辑:穆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