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GDP有望首次达千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3:2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十五”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预计今年均可实现;“十一五”期间将加大产业集群项目建设

  本报讯 (记者 卢士阳)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昨日率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抵达我市,开展为期4天的专项视察活动。昨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昌平在汇报厦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情况时透露,“十五”我市确定的主要经济指标预计今年均可顺利实现,其中

GDP有望首次达千亿元。

  据统计,今年1至9月,厦门的GDP增长15.7%,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20.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2%,财政总收入增长20.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1%,增幅比往年高;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长10.2%,增幅为近年来同期最快。张昌平说,这体现了我市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和速度是同步的,预计今年我市GDP、工业总产值和财政总收入均可实现翻一番,即GDP达1000亿元,工业总产值达2000亿元,财政总收入达200亿元。

  为了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做大做强区域中心城市,我市在“十一五”期间仍将优先发展工业,尤其是要加大产业集群项目建设,进一步壮大电子、机械、化工等三大支柱产业。张昌平解释说,这是因为三大支柱产业已占到我市全部规模工业产值的78%,此外,我市还将培育发展软件、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

  在电子领域,4万平方米的戴尔电脑二期厂房明年1月投产后,将与一期形成产值800亿元的能力,使厦门成为国内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基地。厦华高端平板电视出口居全国第一,夏新、联想、唯开(韩国VK)三大手机厂形成1000万台能力。在机械领域,太古飞机维修四期已竣工,第五期开工,而且正在筹划第六期,建成后厦门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飞机维修基地;厦门汽车工业城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大中型客车生产基地。

  “初步估算,我市的产业集群项目建成后可以新增近2000亿元的工业产值,将可奠定‘十一五’期间工业总产值‘第二个翻番’的基础。”张昌平说,相信通过迅速做大工业规模,可以增强厦门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龙头作用。(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