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社会发展面临四大矛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3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取得新进步,是未来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

  有关专家指出,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特别突出地解决好“不和谐因素”的“四大矛盾”。

   收入分配失衡贫富差距加大

  

  对策:在今后五年内,通过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制度、调整国家财政支出结构等,缓解地区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到最广大人民。

  做相同的工作,由于身份、所在地区和部门等不同,享受的待遇有很大差别,收入也可能相差数倍……专家们指出,分配差距不断加大等问题已成为社会和谐发展的“一大羁绊”,不仅影响我国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还会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

  统计显示,我国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年支配收入的比率在1985年是1∶2.57,到2004年为1∶3.23。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指出,如果考虑到城镇居民获得的各种转移支付和补贴等,实际收入的差距则约达5倍。

  城乡居民之间收入差距加大只是目前我国社会财富分配矛盾的一个方面。“国有经济单位中,电力、自来水、燃气生产与供应、电信业、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等行业,靠了垄断经营的优势,获取比其他行业平均工资高得多的收入。”全国政协常委安启元指出,目前我国各个行业之间、各个地域之间的收入差距都有不断加大的趋势。

  据了解,在全国各地中,2004年上半年人均收入最高的5省市是:上海(8513元)、北京(7836元)、浙江(7771元)、广东(7264元)和福建(5879元),平均为7453元,是人均收入最低的5省区市的2倍还多。

  专家认为,在今后五年内要把解决两极分化、缩小贫富差距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制度、调整国家财政支出结构等,缓解地区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到最广大人民。

  资源配置不公教育发展不均

  对策:在“十一五”期间,把认真解决好我国教育均衡问题列为“重头戏”。

  高考、移民、择校风、乱收费……这些近年来经常被人们提起的“新名词”,反映了目前我国教育领域存在的不公平现象。改革开放以来,由于改革不配套等原因,造成了教育资源的不合理流动、积聚和配置,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和学校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大,上学难、花费多、压力大也日益成为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

  一项对全国37所不同层次高校的调查显示,城乡之间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整体差距为5.8倍,在全国重点院校中则达到8.8倍,即便在地方高校中也有3.4倍,超过了城乡居民经济收入2.8倍的名义差距;而《中国教育报》2004年对174个地市和县教育局长的问卷调查显示,超过50%的农村中小学“基本运行经费难以保证”,超过40%的小学仍然使用危房。

  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均的现状,无疑将影响构建和谐社会的步伐,将会埋下城乡、地区、阶层等人际矛盾、紧张、冲突的隐患。正如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朱佩玲所说:“在‘十一五’期间,应该把认真解决好我国教育均衡问题列为‘重头戏’。”

   看病难看病贵仍未解决

  对策: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整顿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

  卫生部前不久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约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的居民应住院而不住院。

  据了解,我国人口占世界的22%,但医疗卫生资源仅占世界的2%。就这仅有的2%的医疗资源,其80%都集中在城市,而在城市中又有80%的资源集中在大医院。

  另外,第三次全国卫生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平均每次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从1998年到2003年分别上涨了57.5%和76.1%,远远快于收入增幅。

  鉴于此,在“十一五”期间,我们要加大政府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助服务能力。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合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整顿药品生产和流通秩序,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完善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等。

  劳动力过多社保缺口大

  对策: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建立相应的社会保障体系。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劳动年龄人口增长高峰期。据中国社科院预测,2006年新增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今后几年,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另外还有1400万下岗失业人员。如果经济增长保持8%左右的速度,每年可新增800多万就业岗位,加上补充自然减员,可安排就业1000万人左右,每年劳动力供求缺口仍在1400万人左右。

  与此同时,我国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还很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介绍,我国养老保险的参保人数只有1.6亿多,不及劳动人口的一半。而在广大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还基本上处于“空白地带”。

  专家指出,今后五年,要把就业这一民生之本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建立健全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协调社会利益。 新华社记者 李薇薇 李菲

  【相关新闻】

   药价降了17次看病怎么还贵

  □新华社电(记者 孙洪磊)近日,在天津召开的中国药师周大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指出,尽管价格主管部门陆续降低了一大批药品的零售价,但社会各方面普遍关心的看病贵、药价高问题并没有得到真正解决。

  据了解,目前,纳入我国政府定价范围的药品共计2400余种,占市场流通药品数量的20%左右,占市场销售份额的60%左右。近年来,我国价格主管部门先后17次出台降价措施,降低了1100多种药品零售价格,降价总金额达到350多亿元。2001年以来,由于连续多次的降价与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的推行,我国的药品市场价格总水平已经连续四年出现负增长。

  周望军说:“尽管各部门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实际收效并不明显。群众看病贵药品价格高的问题没有得到真正解决,仍然存在一些问题。

  对此,周望军分析了其中的几大主要原因:

  首先是政府定价的部分药品价格没有降到位。近年来,虽然一大批药品的零售价格陆续降低,但国家发改委为平衡各种复杂的利益关系,采取了分步到位的降价方式,使得部分政府定价的药品价格仍然偏高。其次是实行市场调节价的药品价格上涨。

  最后是医疗服务乱收费问题屡禁不止。 来源 现代快报(编辑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