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八成新装住宅甲醛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4:49 南京报业网

  【南京报业网报道】 据央视报道,国家疾控中心的抽样检测调查发现,我国6成新装居民住宅的甲醛超标,其中南京的超标比例最高,达8成。这就意味着,南京每10户新装修家庭中就有8家存在甲醛超标。据了解,家装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中,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最大。

  投诉:装修一年甲醛仍超标

  环保装修是否环保,新居装修一年甲醛仍超标三四倍。昨天家住天悦花园的吴先生向记者诉苦说:去年夏天,他找了南京一家还挺有名气的装修公司为新居装修,因为担心装修污染,本来没打算让装修公司打家具,但是,装修公司员工一再游说,说他们的家具结构板绝对环保,装修完后一个月就可以入住,不会有任何污染。考虑到公司的名气,吴先生最后同意由装修公司打了衣柜、鞋柜等家具。装修后,因为担心污染,于是没有通风一个月而是整天开窗两个月,后来吴先生一家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新居,因为当时已到冬天,倒也没有发现任何不妥。

  但是今年随着气温上升,吴先生发现,下班回家打开家门就有一股刺鼻的味道,即使他出门前把窗户都打开通风也没用,在新居内忐忑不安地住了一阵子,吴先生最终找到了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放射防护科,要求对新居进行检测。该中心的专业人员为吴先生家进行检测发现,他家每个房间甲醛都超标,比标准值超过3 4倍,而污染的源头就是当时家装公司所说绝对环保的家具结构板。

  拿到检测报告后,吴先生联系了为他家装修的家装公司,对于吴先生家的检测结果,装修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答复是:“问题不大,保证通风就可以了。”而对他们当初绝对环保的承诺却没有任何说法。吴先生郁闷地说:“本来我们是打算明年要小孩的,可是住在甲醛超标这么多的房子里,又怎么放心呢?”而最令吴先生迷茫的是,这样的房子还能不能住下去,还有怎样才能解决甲醛超标这个问题。

  数据:南京3/4家庭空气超标

  其实,吴先生的遭遇只是揭开了家装污染的冰山一角。原南京市室内环境监测研究中心2004年对南京365户家庭的抽样调查表明:不少装饰公司打着“环保”的旗号,拉大旗作虎皮,装修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

  通过对365户人家采集的1380个样本检测发现,室内空气质量达标的仅有98户,约占总数的25%;室内甲醛和苯超标的却高达267户,占到总数的75%,最高值分别超标7.5倍和6.8倍,其中中度污染的达到202户。而在室内空气污染的267户家庭中,110户是装修公司代购材料造成污染的,属于业主自购材料造成污染的有153户。

  装修公司宣传的环保装修并不环保,南京近3/4的居民家中室内空气存在污染便是证明。而来自国家疾控中心的对全国城市住房室内环境的抽样调查表明,目前全国装修住宅中甲醛超标非常严重,比例已占到6成,而南京超标最严重,达到了8成,与国家疾控中心的75%调查结果非常的接近。

  南京市环境检测站副站长唐亚萍证实,根据监测,南京新装修家庭中的甲醛污染确实比较严重,市场上的复合地板、大芯板、贴面板、密度板以及各种黏合剂都是甲醛的藏身之所。

  调查:甲醛为何超标如此严重?

  眼下,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走进家装市场,到处一片“绿”:凡装修公司无不讲绿色环保的,没有一家不宣称自己是无毒无害无污染的环保产品。甚至有公司宣称“可以在装修前与业主签订装修合同,约定完工后只要监测室内空气质量不合格,分文不收”,但在实际执行中,却发现原来是商家为吸引顾客的眼球而故意玩的噱头。

  对此,南京市装饰行业管理系统一位专家表示,导致室内空气污染的根源无疑是劣质建材和装饰材料,而家装公司的昧心做法则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虽然国家出台了《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但由于环保部门、装饰行业管理办公室等部门只管检测、资格审查,目前对家装的环保监管基本还是一片空白,这也是这几年家装投诉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误区:绿色、环保不等于无污染

  市场上存在形形色色打着“绿色”、“环保”字样的装修材料,商家称:用“环保”、“绿色”材料装修就是绿色装修,许多消费者也如此认为。唐亚萍介绍,其实,用环保材料装修不等于绿色装修,需小心市场的“绿色欺诈”。

  现在很多建材都标称是“绿色建材”、“环保材料”,没有任何污染。其实,“绿色建材”和“环保材料”本身并不是说没有污染,而是说它们的污染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即使是使用了“绿色建材”,但如果用的材料量很大,那么它的污染积累起来也是很高的。

  提醒:选购建材注意十环标志

  专家介绍,自从国家2002年开始实施《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限量》十项强制性标准后,几乎所有的建材商都声称自己的产品是绿色产品,他们的依据就是国标。而事实上,国家标准只是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进入市场的“准入标准”,是最基本的质量要求,达不到这个标准就没有进入市场的资格,而非绿色环保产品的要求。一般来说,达到国标的产品中只有10%—30%有可能获得环境标志,如果质量达到国家标准就声称是绿色产品,那么就是对消费者“绿色欺诈”。专家提醒,在购买家装产品时,最好看好产品有没有十环标志。

  呼吁:政府应该制定控制标准

  “家装检测作为室内污染防治的最后一道屏障,但目前对这块的管理还存在空白。”一位曾从事室内环境监测工作的业内人士介绍,目前不少机构通过先进的仪器检测出来了某个家庭或者某个城市多少家庭装修污染超标,但这些都是装修结束后的“马后炮”,如何能让业主房屋装修后就能达到标准,应该是政府部门行动的时候了。

  据了解,目前,我国不缺少室内环境的控制标准,但缺少一个可操作性的细则。目前除了上海规定,新建房屋交付室内环境必须达标外,其他省市还未见类似的规定。政府该说“不”的时候了。

  ●链接

  关注家装甲醛危害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与放射防护科负责人表示,甲醛的释放期长达3至15年,对于甲醛超标的房子,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去除污染源,但是这对很多家庭来说不太现实,因为成本太高。该负责人说,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首先表现在对五官和呼吸系统的影响,会引起人们流泪、咽部不适、咳嗽、打喷嚏等等一系列呼吸系统的症状;第二个方面,它可以引起过敏体质的人发生一些过敏反应,感到浑身瘙痒,出现一些皮疹;第三个方面有可能引起一些孕妇的早产和流产、致使胎儿畸形,还有甲醛是世界上公认的潜在致癌物,有可能引起鼻癌和鼻咽癌。该负责人建议,新装修的房屋有条件的话,在前两年的夏天最好不要居住,因为气温达到一定值,就会激发甲醛的释放,而夏天正是甲醛释放最厉害的季节。此外,儿童、老人及患有慢性病等体质比较弱的人群,最好不要住在刚装修的新居中。

  作者:戚在兵 华琳月/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五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