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全运会之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10 中国新闻网

  作为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预演,10月12日~23日在南京举行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被当地政府、体育界、媒体包括普通百姓投以极高的关注。这个历届投资最大、参赛人数最多、历史意义深远的全国最高级别的综合性运动会,江苏省竭尽全力的承办有目共睹,但一系列违背了体育精神的丑闻也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在江苏南京的15天里,发生的问题几乎囊括了当今体育圈的一切丑态,黑哨、偏哨、

斗殴、下跪、内定冠军、兴奋剂……

  它留给运动员、教练员一个问号:我们为之拼搏的目标到底是什么?

  它留给地方体育官员一个问号:斥巨资用尽气力完成的全运会的金牌指标除了让自己坐得更稳当,还给当地的体育发展带来了什么?

  它留给媒体和民众一个问号:全运会带给我们是快乐还是失望?

  它也留给体育事业的管理者一个问号:中国的体育事业该如何走?

  孙福明的眼泪

  本刊记者/唐磊

  事隔多天以后,再次回溯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中“孙福明的默契比赛事件”,不仅因为它是本届十运会一系列丑闻中的“典型性事件”,更因为解剖清楚这个事件,能使人们更了解复杂的中国体育制度背后,到底哪一部分出了问题。

  10月12日下午,全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32岁的辽宁选手孙福明对阵20岁的辽宁籍解放军选手闫思睿。不少人都期待着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孙福明能在退役前,得到这枚全运会金牌。

  开赛30秒钟,当两名选手正在缠斗,现场观众忽然听到孙的教练刘永福大叫一声:“嗨”,孙福明当即被闫思睿摔成一本(肩背着地),闫获胜。赛后,很多人都表示:难以相信孙福明就这样被摔出去了。

  将对手摔成一本是柔道场上最完美的取胜方式。孙福明上次遭遇此景,是在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的半决赛上。当时,孙福明因为自己的技术失误,被古巴选手贝特兰摔成了一本,最终只拿到铜牌。

  赛后,孙福明当场流下了眼泪,让很多人怀疑她的失败另有原因,随后,孙和她的教练在发布会上默认了“假摔”。各媒体都在第一时间报道这个蹊跷的比赛,一时间全社会哗然,“你看她摔成那样,而且时间那么短,”一位当时在现场的记者这样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她可能是想早点结束这场屈辱的比赛。”

  随后,组委会、运动管理中心认定孙福明消极比赛,并作出决定——重赛。这是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重赛,在国际赛场上也难得一见。

  通常重赛发生的情况是:在计分制项目中,裁判发生了严重判罚的错误而导致比赛结果出现异常,比赛双方中的某一方提出上诉,才可能重赛。像这样比赛双方都没有异议,而是赛事主办方迫于舆论压力而安排的重赛,非常罕见。

  本届全运会柔道竞委会执行主任、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宋兆年解释重赛,是“我们需要通过媒体向大众表明我们的姿态,柔道赛场需要的是真刀真枪”。

  重赛的结果是一样的,只是这次孙福明“抵抗”了10分钟。

  夺得金牌的闫思睿也是从辽宁队出来的选手,和孙福明同时师从教练刘永福。体育界人士分析,和竞技状态长期保持稳定的孙福明同处一队,年轻且实力不俗的闫思睿如继续留下,势必造成辽宁队参加比赛时的人才浪费。于是闫思睿被“交流”到了解放军代表团——这种“人才交流”的方式,是很多人才过剩的地方队惯用的做法,输出人才的省队也可以此收取交流费。

  为何出自同一师门运动员之间的比赛会出现这样的场面?这场闹剧的背后谁又是最后的得利者呢?

  按照近几届的全运会采用的“双计分制”金牌计算方法:解放军队的某省运动员夺得奖牌后,将被算做两枚,解放军队和该省队各一枚。如果孙福明胜,辽宁得一金一银,解放军得一银;如果孙福明负,辽宁仍是一金一银,但解放军也有一金。而获得奖牌的教练员奖金同样是与运动员对等的。

  宋兆年对重赛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并强调“重赛”的处罚决定将下不为例。

  “重赛就重赛了,还来什么下不为例。”前中国奥委会秘书长魏纪中表情愤慨地对本刊说:“‘下不为例’本身就说明了你的决定欠公正欠公平。任何法院的判决有说‘下不为例’的吗?”

  耐人寻味的是,极其相似的一幕在孙福明事件的第二天就再次发生。

  10月13日,在同一块场地上,解放军选手魏向军在男子柔道100公斤以上级别的一场淘汰赛中,用了柔道史上最短的时间——1秒钟,战胜山东选手华勇。魏向军的输出地同样是山东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