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科学家能“让牛粪变钻石”震惊学术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5:26 中国新闻网
华人科学家能“让牛粪变钻石”震惊学术界(组图)
华人科学家能“让牛粪变钻石”震惊学术界(组图)
  中新网10月30日电地球物理学博士毛河光和赫姆利(RussellHemley)博士,利用高压让“钻石快速长大”的专利方法实验,5月间在日本及美国公开发表了一颗10克拉的钻石,震惊学术界和珠宝界。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过去号称要百万年才能结晶的昂贵钻石,总是伴随着美丽浪漫的传说。不过毛河光却有点杀风景的说:“牛粪就可以做钻石。”颠覆了一般人对钻石的价值观。毛河光大胆预言:“21世纪是钻石的年代!有一天,价廉物美的钻石会取代硅在半导体的角色,硅谷会变成钻石谷,将使人类科技进入另一世界。”

  犹如古代点石成金的术士般带动风潮,当三年前他们公开发表CVD钻石的研究申请专利后,全世界有百家实验室一窝蜂投入这种CVD(ChemicalVaporDeposition化学气象沉淀)钻石研发,但因无法突破钻石生长的速度,后来纷纷退出,毛河光等人则是耗费百万美元不断实验,终于发现了钻石迅速长大的秘方。

  今年5月他们先在日本举办的第十届国际新钻石科技会议发表了一颗10克拉、透明无色的CVD钻石,接着又以VeryLargeDiamonds ProducedVeryFast《大钻石生产快》的标题,在美国的实用钻石会议上发表,媒体立刻大幅报导,因为过去研究以CVD方法长出来的钻石,普遍带棕、黄色,无法做高级珠宝,且做3克拉都很难,但他们却大突破做到10克拉无色的透明钻石,等于是CVD钻石的大跃进。

  全球知名的宝石分级、鉴定机构GIA对此大感兴趣,其研究部门的工程师一再连络他们,希望了解这种钻石的特性及鉴定方法;连收藏最著名的温斯顿蓝钻“希望之钻”的华盛顿史密森协会,其矿物部门主管波斯特闻讯也好奇,特别跑到他们的实验室演讲。目前已有多个国际知名的钻石大厂正在和他们洽商投资量产,一旦量产,将全面冲击整个钻石市场。

  但毛河光却说:“珠宝其实是钻石最没有价值的部分,它只是虚华的装饰品,钻石的价格都是人为炒作的,在我看来钻石价格不该那么贵,钻石大量生产后,可以更平价,有更多元的功能,钻石除了硬度最高,还是很好的导热及切割、研磨的工具,未来可以在医疗上及电子元件上有很大的用途。到时候硅就会成为恐龙(历史名词)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