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省肇庆市简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6:49 人民网

  一、面积、人口、行政

  土地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人口394万人。现辖端州、鼎湖2区,广宁、怀集、封开、德庆4县,代管高要、四会2个县级市,设立肇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先后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和中国创建文明城市先进城市,有“中国砚都”之称。

  二、地理、区位、交通

  肇庆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西江的中游,地理环境优越,区位优势突出。既毗邻经济发达的珠三角核心区,又连接祖国大西南地区,是珠三角地区通往大西南的重要通道,在实施“泛珠三角”战略和广东省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中处于极为有利的位置。

  肇庆市交通四通八达,基础设施不断改善。321国道纵贯全市,广肇高速公路直通市区,到广州城区约1个半小时,到花都国际机场1个多小时。目前正在建设的广州——贺州高速公路和肇庆——江门高速公路,以及筹建中的肇庆——广州新机场快速干线将使肇庆的交通条件得到进一步提升。西江黄金水道经过肇庆大部分县(市)区,3000吨级江海船常年可直达肇庆,有肇庆三榕港、高要港、德庆港、封开港、马房港等港口,正在筹建5000吨级新港码头。有直达香港的直通火车和客轮。

  三、历史、文化、资源

  肇庆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历史悠久的岭南名郡、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2100多年的历史。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在这里设置县治,称高要;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在这里设置端州;宋重和元年(1118年),宋徽宗赵佶因即位前曾被封为端王,遂亲赐御书,将端州改为“肇庆府”,肇庆之名自此沿用至今。在悠远而漫长的历史长河中,留下的文物古迹繁多。梅庵、宋城墙、七星岩摩崖石刻、悦城龙母祖庙、德庆学宫等十处国家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与佛教禅宗六祖惠能和李邕、包拯、汤显祖、利玛窦、孙中山、叶挺等中外名人的足迹相辉映。全市目前有历史科学研究价值的文物古迹300多处。

  肇庆自然资源和物产资源丰富。主要矿产资源有铁、金、银、铌、钽、锡、钨、铋、钼、石膏、花岗岩和瓷土等50多种,传统工艺品端砚居中国四大名砚之首,肇庆因此而成为“中国砚都”,黄金产量占全省80%以上,被誉为广东“黄金之乡”;水力资源丰富,水力年发电量达10亿千瓦时;林业资源主要有松香、桂皮、桂油、柑桔等,其中四会、高要和封开分别被评为“中国柑桔之乡”、“中国肉桂之乡”和“中国松脂之乡”。德庆皇妃贡柑被评为“中华名果”。

  肇庆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生态环境优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著名的星湖风景名胜区被评为全国十大文明风景旅游示范区、首批国家4A级旅游区,是全国首家荣获ISO14000标准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示范区,景区内有被誉为“岭南第一奇观”的七星岩和被中外科学家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的新中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广东四大名山之首的鼎湖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此设立了“人和生物圈”生态定位研究站,鼎湖山还是著名佛教圣地。

  四、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肇庆市已打下较为坚实的产业基础、体制基础和环境基础。产业发展形成了以电子信息、生物工程、林产化工、食品饮料、建材等为主的工业支柱产业,涌现了风华、星湖、蓝带等一批工业骨干企业,壮大了十大农业主导产业和十大农业特色品牌,加快发展了以旅游、商贸物流、房地产、服务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2003年召开的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目标。目前全市人民按照加快发展、跨越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以工业化为龙头,以城市化为主要载体,以外源型经济和内源型经济发展为动力,着力打造三大经济板块,全力招商引资,主动积极承接国内外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发展壮大外资经济、民营经济和园区经济,推动一、二、三产业的快速协调发展。

  去年广东省政府还把肇庆高新区确定为广东省吸收外资重点工业园区和广东省山区吸收外资示范园区,并给予了一系列的政策扶持,进一步拓宽了肇庆市的发展空间。2003年和2004年连续两年举办“肇庆金秋”经贸洽谈活动,分别签约、奠基和开工项目投资总额折合人民币合计达526亿元和338.5亿元。新引进了亚洲铝业、肇庆车城等一批重大项目。

  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肇庆市委、市政府也十分重视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2000年制定了《肇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明确了古城保护的重点,包括保护范围、保护内容、保护要求,为系统的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今年,我市正着手进行《肇庆府城保护与复兴规划》和“山、湖、城、江”城市特色研究,形成中心城区空间拓展的规划方案,建立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框架,以突出肇庆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在城市建设上,始终坚持既有利于经济建设,又有利于名城保护的“两利”原则,使肇庆的文化、历史遗产得以保存,也有力地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2004年全市接待旅游者人数472.8万人次,比上年增长10%,旅游总收入34.7亿元,比上年增长15%,使文化、旅游、经济互动发展。

  目前,肇庆在大力推进“文化名市”建设的同时,正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进城区东扩南移,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逐步把肇庆建设成为最适宜旅游的花园式风景城市、最适宜人居的生态型山水城市、最适宜创业的现代化工业城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