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家林业局提出发展野生动植物培育利用控制野生资源消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7:4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董峻)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司长卓榕生31日表示,今后我国将着力发展野生动植物培育利用,控制野生资源消耗,促进由利用野外资源为主向利用人工培育资源为主转变。

  卓榕生说,近年来国家林业局积极采取实行可繁育利用物种名单制度和标记制度等措施支持发展人工培育,支持人工培育利用的产品进入市场,有力促进了人工培育的发展。

据统计,全国经济类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单位发展到2.45万家,野生植物培育单位发展到1.7万家,野生动物园、动物园240多个,植物园、树木园110多个,年经营总产值从2002年的200多亿元发展到2004年的逾1000亿元。

  国家林业局今后将进一步探索既符合市场经济管理要求,又体现野生动植物保护特点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办法,促进培育利用业发展。卓榕生表示,一要严管野外资源,在此前提下,不断促进资源的人工培育。二要进一步推行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物种名单制度和实行相应的激励机制,扶持资源的人工培育。三要从行政许可、运输流通、市场准入、产品出口等方面对人工培育利用提供便捷有效的管理,使人工培育利用产品顺利进入市场。

  同时,加强对野外资源的普遍保护,防止过度消耗导致新的濒危物种的出现。对经济利用度大的物种,严格控制商业性猎捕和采集利用,对确需要利用和需要种群平衡性猎捕的,实行资源论证和限额制度。对因科学研究、卫生医药、传统工艺等特殊需要的利用,加强宏观调控,做到重点配置资源,规范有序管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