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弘扬肇庆历史文化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8:36 人民网

  历史文化刻录着肇庆的历史轨迹

  历史是城市的根,文化是城市之魂;我们的城市不奢华,但她有历史文化底蕴;我们的城市不铺张、气派,但她与历史和谐一体。肇庆的先人们创造了自己的历史文化“岭南地域文化”。在城市的发展史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和烙印,且较完整地保存着这份历史文化产物。文物、文化、档案等部门长期坚持认真地刻录了历史文化的轨迹,为我们今天留下宝

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有史为证”。使我们今天有机会得知肇庆的过去历史文化,从而有可能研究历史文化。为今天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服务。

  历史文化是促进旅游发展的添加剂

  肇庆的山水美是人们共赏识的。肇庆的旅游注入历史文化就如锦上添花。因为肇庆有以宋城墙、丽谯楼、披云楼等一系列宋朝历史文化,有以阅城龙母庙的龙母诞历史文化,有以阅江楼、西江第一支部等红色旅游文化,有以德庆学宫等古建筑的建筑文化,石刻、古墓文化,还有文房四宝之一端砚文化,等待开发的“裹蒸粽”食文化等。人们看风景,观自然风光,吸入鼎湖山负离子时;同时吸收肇庆的历史文化精髓。旅游注入历史文化,如同注入添加剂,更加多姿多彩。旅游注入历史文化,提高旅游的品位,体现先进文化发展的各种要求。通过促进文化与经济融洽,历史文化与旅游的融洽,增强发展的后劲。

  历史文化是建立广东文化大省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催化剂

  历史文化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在继承传统文化时,要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广东省提出要建设文化大省,为鼓励和支持文化产业和事业的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发展文化事业的决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建设文化大省的若干配套经济政策》《广东省历史文化名城条例》等一系列扶持文化发展的政策法规。目的是通过促进文化与经济融洽,提高发展水平,增强发展后劲;通过促进文化与政治融洽,促进民主政治建设和法制建设,提高依法治市水平,从而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历史文化保护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事业

  保护历史文化,首先要正确处理保护历史文化(文物)和建设开发利用的关系。在城市里随着人口急剧增加和工业飞跃发展,建设是必须的;从保护历史文化(文物)的角度考虑,一定的开发建设也是需要的。只有建设好了,城市才能发展;只有开发好了,才能体现历史文化的价值。宋城路的开通,解决了市内交通问题,宋城墙、披云楼的价值凸现了。在新与旧之间的建设找到了平衡点,正确处理好保护建设的关系,政府、人大以及相关的文物、城市规划、建设、土地等部门,房地产开发商,都应负起保护文物的责任。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的关系,现阶段的建设和长远建设的关系,对历史文化应采用有钱先保护建设,没钱重在保护。古宋城墙能完整保存下来,国内少有的;鼎湖山原始森林保护了,就有氧吧之名;德庆学宫、崇禧塔、阅江楼等等保护下来,就有今天的肇庆历史文化名城之称。前人为子孙后人留下宝贵历史文化是很好的榜样。其次,要严格执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按照规划,有计划地逐年投入资金对历史文化进行保护开发利用,比如,城墙内的景点可先行开发,丽谯楼广场可先行开发,为我市旅游开拓新景点,促进旅游发展,增加#政收入,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