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长猥亵女生是何种“工作失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21:26 人民网

  广西马山县古零镇杨圩初中校长杨文礼,9月某晚在学校办公室猥亵两名女学生,事发后被当地警方治安拘留。曾多次被评为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的杨,在被释放回校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触摸”过女学生只是工作上的失误,每个人在工作上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犯了错误“改过来就是一名好同志”。

  一名有20多年教龄的中学校长,猥亵学校10多岁的女学生,却用“工作失误”来为

自己辩解,恐怕除了“恬不知耻”一词之外,再找不出其他的词来进行形容了。利用在学校工作的职业便利,对尚未成年的女学生猥亵,不仅会给当事人带来永远的伤痛,更让教育事业蒙受了巨大耻辱。在笔者看来,这样的校长不但不配当一名教师,而且连像模像样的人都不能算,简直就是不折不扣的衣冠禽兽。

  不错,每个人在工作上都难免会出现各种失误,但工作失误绝不会是主观恶意造成,更不会是主动违法犯罪的行为。而猥亵幼女一类的恶劣行径,只有社会上的流氓才做得出来,与“工作失误”根本不沾一点边。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杨文礼,不会不知道“触摸”女学生的严重性质,然而他却对自己的行为毫不在意,甚至用津津乐道的口吻进行叙述,哪里还有一点法律和道德观念可言,其思想意识已不知麻木到什么程度!

  众所周知,教师常被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没有比一般人有更高道德品行的人,是不能担负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的。国家教育部、公安部、司法部多次联合发文,要求对全国的教师队伍进行净化,正是为了保障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杨文礼这样的“败类教师”,继续留在教师队伍将贻害无穷,必须将其坚决从校园清理出去。不仅如此,司法部门还要根据具体事实,依法对其进行严厉的制裁。绝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让这件事情轻描淡写地过去。

  所有从事教师职业的人,都和其他人一样吃五谷杂粮,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圣人。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的古训,却不能被一些教师当作违法犯罪“挡箭牌”。工作能力归工作能力,职业道德归职业道德,两者在任何场合都不能混为一谈。面对广西这位“出语惊人”的校长,我们在愤慨之余还要进行深刻的检讨,到底还有多少不合格教师在“鸠占鹊巢”,并在以人民教师的外衣做掩护,对学生犯着一些不可饶恕的“工作失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