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欺学员手生 专劫教练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欺学员手生 专劫教练车(图)
省道114线又恢复了安宁,过往的教练车不用再担惊受怕了。

  本报清远讯

  (记者曹菁通讯员黄浚滨摄影报道)近日,一个专门在国道、省道的一些偏僻复杂路段抢劫来自珠三角地区教练车的犯罪团伙被清新警方捣毁,不少教练和学员拍手称快。

  今年8月份以来,省道114线(即旧107国道)清新路段接连发生多宗抢劫教练车案件,犯罪分子针对汽车驾驶学员驾驶技术不熟练的情况,在一些偏僻、弯道等复杂路段对教练车上人员下手抢劫,不断有教练和学员们报警求助引起警方的高度重视,遂展开缜密侦破。

  案件频发

  今年8月5日下午2时左右,东莞市汽车教练林先生带着4名学员前往阳山考试,途经省道114线清新县龙颈镇珠坑暗迳路段时,被3名男子持刀、水管等打破车窗玻璃抢劫,被抢手机5台、现金950元。清新县公安局龙颈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处警。

  此后,清新县公安局陆续收到了几封从阳山转来的广州、佛山、珠海等地汽车教练、学员写来的报案信件,他们反映说:近段时间,他们前往阳山考试途经清新路段时,遭到3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持刀或水管威逼抢劫。

  由于省道114线是广州、佛山、珠海、东莞等地的汽车驾驶学员前往阳山“路考”的必经之道,每天经过的教练车有100多辆,这一抢劫犯罪团伙的频频作案,令途经此路段的教练和学员人心惶惶,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

  锁定疑犯

  获悉这些情况后,清新县公安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同时加强对省道114线的巡逻防控。

  经过大量的调查和分析,清新警方初步掌握了犯罪分子的作案特征:该团伙为3名男子,骑摩托车作案,使用水果刀、水管或枪等工具威胁事主,通常在一些偏僻、弯多、上坡等路段作案,作案对象都是女学员较多的教练车。

  经过警方的大量排查,9月初,3名可疑人员进入了警方的视线。一名叫禤伟飞,清新县和云镇人;另两名叫“文二仔”和“森财”,真实姓名和具体住址不详。为避免打草惊蛇,清新警方暂时按兵不动,继续开展秘密侦查工作。

  可是不久后的9月24日下午,清新县和云镇沙河板坑路段,又发生了一宗抢劫教练车案件。珠海市的汽车教练周先生带着4名女学员前往阳山考试,途经这里时遭遇3名男子的抢劫。3名男青年骑一辆摩托车从后面突然超车在教练车前停下,强行截停教练车,摩托车后座的两名男青年迅速下车,分别拿西瓜刀跑到汽车两侧,将刀架在女驾驶员及教练员的脖子上,对车上5人大肆抢劫,共抢走3000多元现金,3台手机和一条价值4000多元的金项链,得手后歹徒迅速逃离现场。从歹徒的作案手法看,这宗案件很可能就是禤伟飞团伙所为!

  秘密抓捕

  为了尽快打掉这一犯罪团伙,清新县公安局果断调整战略,决定秘密抓捕禤伟飞,从其身上寻找突破口。

  9月27日傍晚,已经对禤伟飞守候伏击了两天的专案组民警终于等来了机会:7时左右,禤伟飞一个人从其住宅小区走出来到对面的小商店买东西。民警迅速行动,禤伟飞悄然落网。

  通过审讯,禤伟飞供认了抢劫教练车的犯罪事实,并供出了其同伙就是警方已经注意到的“文二仔”和“森财”,他们的姓名是文国锋和禤森财,是清新县和云镇人。事不宜迟,侦查人员马上赶到和云派出所,但是,让侦查人员想不到的是,在和云派出所,他们查遍了户籍网和户籍底册,均找不到文国锋和禤森财这两个人。苦寻真凶经过进一步审讯,禤伟飞供出了一条重要的线索:文国锋和禤森财是从清新县鱼坝镇迁居到和云镇的,侦查人员马不停蹄地赶到鱼坝派出所查找户口,果然查到了外号叫“文二仔”的文国锋这个人。但是另外一名嫌疑人禤森财的名字却怎么也找不到。侦查人员仍不气馁,把名字叫“森财”的全部进行核对、筛选,最后锁定最接近案犯特征的“陈森财”。

  通过禤伟飞的辨认,这两个人就是其同伙!这时已是晚上12时多了,但清新警方还是决定继续作战,马上开展抓捕行动!

  同伙落网

  次日凌晨1时多,专案组民警兵分两路,悄悄来到和云镇五爱村,正在家中熟睡的文国锋和陈森财相继落网,民警当场缴获了两辆摩托车、三台手机、刀、枪、头盔等作案工具及赃物一批。

  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了自今年7月份以来,在省道114线清新县、阳山县两地偏僻路段,持水果刀、玩具枪、水管等工具对过往教练车实施抢劫,作案10宗,抢得现金、手机、戒指、项链、手表等财物价值10多万元。

  等待犯罪分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如今,省道114线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每天在这条路上来来往往的教练、学员们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