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会孩子保护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2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刘蕤红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将见义巧为、预防艾滋病、避孕等内容分别纳入了小学、初中和高中的课程。看到这一消息,笔者不禁击掌叫好,作出这一举措,说明该省教育部门已经认识到,好成绩和升学率已不再是教育应该追求的单一目标,而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提高他们防侵害的能力,已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几天来,一个名叫袁媛的深圳小女孩成为全国媒体的宠儿。她因为去年在家中智救煤气中毒的父母,而成为央视“寻找生活英雄,评选‘中国骄傲’”活动年龄最小也最热门的候选人。媒体对小袁媛的机智勇敢、遇险不乱给予了高度赞扬。然而,笔者认为,应该得到肯定的还有袁媛所在小学的安全教育课程。据袁媛说,紧急关头,她是按照课堂上所学的紧急自救知识,先迅速关上液化气,然后打开门窗,紧接着又拨打了110、120电话求助。试想,如果没有平时学到的自救知识,一个7岁的小女孩,不管怎样天生机智和冷静,面对双双倒地的父母,也极可能手足无措,而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我们所处的社会是纷繁复杂的,我们对孩子保护得再好,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也不可避免地要独自面对许多意想不到的危险与困难。如果说,我们的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也很聪明乖巧,但是,当他遇到危险时却束手无策;面对暴力时懦弱退缩;面对性的诱惑时因懵懂无知而未婚先孕甚至染上疾病;面对感情的困惑和伤害时轻易绝望而抛弃掉年轻可贵的生命……那么,我们的教育就绝对算不上是成功的。而现实的情况是,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我们的身边上演。对此,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普遍缺位难辞其咎。

  其实,只有让孩子去经历风雨,他们才能独立成长为一棵大树。因此,与其日夜为他们的安全提心吊胆,不如从小就帮他们树立起安全防范意识;与其千方百计为他们提供精密保护,不如教会他们更多保护自己生命、保护自己健康的知识和技能。这样,在危险到来的关键时刻,他们才会有能力有智慧保护自己,甚至有能力有智慧去保护别人。

  说到这里,笔者不禁想起小学四年级时班上一位小男生的故事。一天,他放学回家途经一僻静小巷,突然身后一男子用刀顶住其后背紧跟其后,威胁其交出所有财物。怎么办呢?看到前面刚好走来一位中年妇女,他灵机一动,自然而响亮地叫了声:“阿姨好!”陌生的阿姨也礼貌地点头回应:“你好!”歹徒以为同学碰到熟人,一转身溜掉了。这件事后来一直在家长口中广为流传,成为教育我们要随机应变、保护好自己的例子。

  保护自己,除了机智和勇敢,有时还需要一些策略和方法。但愿我们的周围出现更多像袁媛、像笔者小学同学这样的孩子,而这,则有赖于学校安全教育的普及化、系统化、长期化,使其作为素质教育的一门基础课程进行到底。(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