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退货要收1%的刷卡手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0:57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姜恒

  宁波晚报讯因质量问题,商家已同意退货,却还要收取顾客1%的刷卡手续费。昨天,市民郑女士向记者述说了这段购物烦心事,她实在不理解,这10多元的刷卡手续费凭什么要由自己来付。

  不久前,郑女士在位于天一广场的一家商场3楼一品牌服装屋内,买了件价格为1780元的外套。“我当时是用银联卡刷卡付的款。”郑女士说。上周五早上,她把新衣拿出来试穿,没想到衣服面子竟破了个口。见衣服质量有问题,郑女士马上赶到刚开门的商场要求退货。相关负责人在郑女士的购物小票上签下了“质量问题,同意退货”字样。但当郑女士来到收银台拿退还的货款时,对方告诉她,因为才开门营业,柜台里没有钱,让她晚些时候再来。星期六下午4点左右,郑女士又来到这家商场。收银台工作人员告诉她,货款可以退,但要扣除占货款约1%的刷卡手续费。郑女士不答应。随后,该楼层负责人把郑女士带到那间品牌屋,说如果郑女士不负担手续费的话,商场将要从这间品牌屋的相关经营费用中扣除,让她们自己商量一下,谁出这笔费用。品牌屋营业员表示不同意被扣款,说这是郑女士刷卡消费自己惹的祸。“可这商场并没有禁止刷卡消费啊!”郑女士对此不解。双方僵持了半天没有结果,郑女士只得怏怏回家。

  刷卡消费退个货就这么麻烦?记者连线我市银行卡服务中心。据中心的一位王先生介绍,持卡消费后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在征得商户同意后,可以通过POS进行退货,把消费的资金重新划回到顾客的账户上。如果顾客的消费时间和要求退货时间不属于同一天,应顾客的要求,商户应作退货调账处理。一段时间后,银行会将全部货款退回到顾客的账户上,也会将刷卡手续费退回给商家。因此,商家向郑女士收取刷卡手续费是不对的。12315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这一问题法律上并没有明确规定,如果顾客向他们投诉,他们会帮助调解。

  浙江红邦律师事务所姚善挺律师和浙江民理律师事务所钱家骏律师都认为,在这一事件中,消费者选择的刷卡消费,是一种正常、合理的支付手段,姑且不论这笔手续费最终银行能否退给商家,就是银行不退给商家,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所赋予消费者的权利,消费者从中也应获得一分不少的、不打折扣的全额退款。即便换个角度,从《民法通则》的过错责任来理解,由于退货是由于商品质量有问题这一商家过错造成的,作为过错方的商家,理应承担全额退款责任。商家和银行关于刷卡手续费有约定也好,商家内部就手续费分担有约定也罢,这和顾客没有任何关系。让顾客在退货时负担刷卡手续费是不对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