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都博物馆将设数字化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13 新京报

  纪录片《故宫》特效团队担纲,将可全方位了解文物细节

  

首都博物馆将设数字化档案

  《故宫》中用数字技术模拟朝阳门建设的镜头。首博数字化档案将大量采用这种手法,还原更多历史细节。

  本报讯(记者周文翰)10月26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大型电视纪录片《故宫》引起广泛关注。其中不少无法复原的历史场景都是“以假乱真”的三维数字制作而成。记者就此采访负责数字制作的幕后专家,他们解析了数字化文化产业的前景,并透露首都博物馆正在建设数字博物馆。

  《故宫》大规模地把动画运用在纪录片,其质量和数量从片头乃至片内的一些重要场面都使用数字三维技术制作,其中大约20多分钟的关键场景是由李振炜、腾杰带领的将近50人的水晶石三维制作组创作。

  水晶石公司负责人卢正刚透露,除了《故宫》,他们正在和首都博物馆合作进行数字博物馆项目,对首博部分馆藏珍品建立数字档案。“像首博、故宫这样的大馆有成千上万件文物,很难把它全部带到观众面前展览,在博物馆中你看一个青花瓷器受到角度、距离方面很多限制,但是当数字化以后,你在电脑上点击开这个项目以后,可以从各个角度进行欣赏,能欣赏很多细节,甚至可以看到青花瓷制作的步骤”。

  事实上,博物馆数字化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以来就为政府和文化界关注,国内博物馆、美术馆也纷纷建立网站,把文物的图片扫描为数字格式。但卢正刚强调“数字技术不仅是数字图片、网站,不仅是一种保存文化资料的手段,更是传播和制作新资源的有效工具,包括书籍、瓷器乃至民间口传文化都能进行综合的数字化处理,然后能进行有新意的传播,等于也是给博物馆增加了新的展览项目。这不仅仅是技术,也是新兴的产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