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莲花湖非法捕鸟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41 乌鲁木齐晚报

  (新疆经济报2005-11-01)

  莲花湖是博斯腾湖西部一系列相互串通的小湖沼之一,因湖中生长着大量莲花而闻名。

  莲花湖水域开阔,湖周围芦苇茂密而挺拔,湖水清澈见底。多年来,生态环境良好

、食物充沛的莲花湖,是众多鸟类理想的家园。

  但最近这块鸟雀的栖息繁殖地,却遭到了一群非法捕鸟分子的破坏,芦苇丛中大量的文须雀、麻雀 被他们设下的粘网捕获,湖区生态遭到破坏。

  10月26日,为搞清非法捕鸟的内幕,记者只身对捕鸟事件进行了暗访,事后巴州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管理处接到举报,赶往现场后却发现大量的鸟雀已被捕鸟分子秘密处理。

  三间平房关了六百多只文须雀

  进入秋季的莲花湖,湖中的芦苇已枯萎发黄,而在成片的芦苇丛中就栖息着大量被村民们称之为“沙丁麻雀”的文须雀。

  已在莲花湖畔居住多年的老王,时常回忆往年鸟雀成群的情景,他告诉记者,他也见到过有人用网捕鸟,“但都不像他们往绝里抓……”

  附近的居民见到这些被捕获的可爱生灵,担心没几年这些文须雀就会从莲花湖上消失了。

  10月26日,记者随周围群众来到了捕鸟事发地,在位于莲花湖畔的农二师造纸厂老厂区,记者发现大量的废弃厂房中有一排平房尚有人居住,但门窗紧闭,在屋外,记者很远就听到了屋中传出鸟雀的鸣叫声,走近后透过窗户,记者才看到一间平房内竟放了五六笼捕获的小鸟,而其余两间屋中竟也满满当当关着三四百只小鸟,许多小鸟在屋内拼命向窗户处飞,试图逃跑。

  据村民反映平房内住着一对夫妇,每天清晨这对夫妇就会背上木笼,带上粘网到湖边捕捉“沙丁麻雀”。此时两人还在湖中。除了这两个人,村民最近发现湖中还有三四人也在从事非法捕鸟活动。每天他们每人都能捕获50多只小鸟,并将小鸟关在家中饲养,等待出售。

  记者在屋外逗留了半小时后,就见一穿着雨靴的中年男子,背着一笼捕获的小鸟向平房走来。

  该男子见有生人出现,立即放下木笼,片刻在废弃的平房间消失了。记者在周围厂房寻找了半个多小时都未见到该男子。

  而在被遗弃的木笼中,记者发现,就是该男子从湖中捕回的小鸟。笼中五层网格中的小鸟除了间杂有少量的麻雀,其余的全都是十分漂亮的文须雀,笼中关的60余只小鸟在拥挤的网格里相互踩踏,有的小鸟已是奄奄一息趴在了隔板上。

  捕鸟人揭开捕鸟内幕

  在捕鸟人的平房外,记者等待近一小时后,捕鸟人终于再次出现。记者谎称是摄影爱好者,捕鸟人才逐渐放松戒备。

  在与记者交谈过程中,该捕鸟人逐渐道出了他们捕鸟销赃的内幕。

  据该男子透露,每年10月初捕鸟开始时他就已在湖边支好粘网,每天清晨他都定时去网上取鸟,随后将每天捕回的小鸟关在屋中饲养,以待出售。

  同时据他透露,去年10月,一位外地客商来莲花湖边收购文须雀,该客商有时称是北京人,有时又说是天津人,行踪十分诡秘。

  收鸟客商都是不定期开车找到捕鸟人,以每只0.7元左右的价格购买并运往内地,随后就不再出现。

  该男子称今年10月初,他已卖给该客商500多只文须雀,最近他还在等待该客商再来收鸟。

  当记者问及捕鸟是否违法时,该男子称他并不知情。

  执法人员收缴6张20米捕鸟粘网

  10月26日,为能尽快制止莲花湖非法捕鸟,记者及时将情况向巴州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管理处举报。10月27日执法人员火速赶往了现场。

  在昨日关鸟的房屋中,执法人员发现已有两间房屋的小鸟被捕鸟人秘密处理,而在另一间屋中也仅剩下20多只小鸟。

  执法人员走进屋内发现,地面上除了留有3盆的苞谷面外,还有三四十只文须雀的尸体铺满了一地。

  事后据该男子交代,昨日他已将屋中的400余只文须雀放生,另一屋中的小鸟是一老人几日前捕获的。但这一老人当日并未出现。

  事后,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又在一废弃的厂房内发现了暗藏的一笼文须雀。

  该男子辩称,这10余只小鸟是供孩子玩耍特意捕捉的。

  据执法人员介绍,该男子捕获的小鸟绝大多数都是文须雀,文须雀多栖息于近水处的树林灌木间,属于国家野生动物保护法保护的食虫益鸟。

  根据现场情况,执法人员依法没收了该男子的捕鸟工具并对该男子进行了处理。

  事后,根据该男子供述,执法人员又在两公里外发现了用来捕鸟的6张粘网。

  记者看到,该男子将粘网用2米长的竹竿支撑在了苇丛边缘,每张20余米的网依次相连,形成了一道百余米的屏障,该男子在网旁放下了小水盒,鸟雀一来喝水就被捕获。当日由于风大,网上并未发现有鸟被捕。

  执法人员将继续打击非法捕鸟

  对于此次打击非法捕鸟活动,巴州野生动植物自然保护管理处副处长吐逊江认为,在湖区周围可能还有少量居民从事非法捕鸟,根据捕鸟男子供述,执法人员也已基本掌握了这些捕鸟人的行踪,吐逊江告诉记者,为了彻底清剿这群非法捕鸟分子,保护管理处近期还将继续对他们进行打击。

  :

  (责任编辑:高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