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高官认为法荷否决欧盟宪法不影响欧洲航天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1:43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0月31日电(记者杨骏)法国负责高教和研究的部长级代表弗朗索瓦·古拉尔日前表示,尽管法国与荷兰否决欧盟宪法使欧洲一体化建设出现了波折,但这并不影响欧洲航天业的发展。

  古拉尔30日接受法国国家航天中心新闻杂志采访时说,即使“大欧洲”的建设出现了曲折,欧洲的航天业仍将会按照自身的规律发展,所受影响不大。因为航天业发展有自己的

经济和科技发展规律,它的发展对于欧洲各国来说都是必需的。

  古拉尔认为,欧洲的航天业已经习惯了将不同国家的力量组合起来,并协调各国的不同现状。航天业回报巨大,当然投入也巨大,但这些投入是欧洲各国来分摊的。“因此,我们不能因为欧盟宪法条约没有在全欧洲通过就对航天业发展心存疑虑。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发展航天业。”

  古拉尔指出,航天领域是一个大型的科研领域,欧洲必须制定政策,激发年轻人对科技的兴趣,并使从事航天业成为年轻人梦寐以求的事业。

  据报道,由于力量分散,欧洲航天业过去一直专注于卫星制造和火箭发射,避免与美俄在载人航天和外太空探索领域竞争。如今,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进展,欧洲国家联合发展载人航天已经成为欧洲“崛起”的重要抱负之一。作为有技术实力的后进者,欧洲载人航天在顽强地追赶,而其发展目标也十分远大。发射航天飞机以及人类登陆火星是欧洲制定的中期和长期载人航天战略目标。此外,法国全民公决否决欧盟宪法条约后,德维尔潘政府上台并提出,将从科研领域寻找欧洲建设的突破口,航天业是一个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