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已致至少10人丧生 杀人蜂恐慌笼罩陕西村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07 中国新闻网

  据华商报消息尖针刺入肌肤,淡黄色液体顺针尖流入人体,并迅速在其中扩散。一种被俗称为“葫芦包”(学名大黄蜂,又称胡蜂)的杀人毒蜂来了。

  近一个时期,陕西省安康市一些村庄正遭遇着这种杀人毒蜂的侵袭。9月以来的一个多月里,仅安康市中心医院,就收治被“杀人蜂”袭击的重伤患者41例,其中已有6人不幸死亡。据粗略统计,除镇坪、白河两个县外,安康市所属的另外七县一区均遭到“杀人蜂”威

胁,伤者已达数百人,死亡超过10人。令人吃惊的是,4年来遭“杀人蜂”袭击而死亡的至少有30人。

  毒蜂肆虐 女孩身亡

  10月7日上午,安康市中心医院12楼。医生正在为肾病内分泌科29床患者48岁的邹崇云输液。前一天,她做过八次血液透析,作为被毒蜂蜇伤后,安康市中心医院接收的第一位患者,她终于渡过了危险期。事情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陆续送来,然后又相继死去的6名同伴,仍旧使她恐惧不安。

  9月27日,邹崇云到自家的地里摘绿豆荚,一只金黄色头部,褐色身子黄黑套圈屁股的“葫芦包”毒蜂朝她飞来。不一会,又来了十几只都降落在了她头上。她本能地在头上抹了一把,裹上头就跑。很快,装绿豆荚的蛇皮袋子外边爬满了毒蜂,嗡嗡声和雨点般的撞击声让她惊恐。邹崇云伸手一抹,捏死了好几只,之后蜂群慢慢飞去。邹崇云跑到家,立即脱掉衣服。随后邹崇云感到头钻心地痛,家人快速将她送到了乡卫生站救治。一天后,病情开始加重,大小便均为酱色的水。她随即被转至安康市中心医院。

  就在邹崇云住院的第五天,为邻居整修泡桐树的旬阳县马家村村民崔向林同样遭到毒蜂袭击。数百只毒蜂将他包围在树上,对着他的头部、颈部、手背等裸露部位猛蜇。崔向林从树上摔下来,小腿骨折。事后一数,崔向林的伤口共有38处。

  在汉阴县城关镇中坝村,翁老太太和她十余岁的孙子、孙女在自家责任田里拔草时,遭蜂群袭击。毒蜂扑向他们时,有人看到大约一平方米的蜂群如同一把撑开的伞。三天后,刚刚上五年级,11岁的孙女连婷,痛苦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翁老太太至今仍被重病监护。“杀人蜂”带来的恐惧如同瘟疫般蔓延。

  毒蜂泛滥 谈蜂色变

  10月7日下午4时,邹崇云的丈夫成英会带记者来到安康汉滨区迎风乡姚河村。忽然,“砰!”一个黄颜色的飞虫撞在记者脖子上,记者本能反应:伸手拍打,飞虫飞了。在一块红薯地旁一个树杈上,成英会指着一个蜂窝,这个蜂窝像挂在空中的葫芦,这就是“葫芦包”的巢穴。阳光下,它如一只椰子。

  成国安是姚河村一组的组长,在成国安的指引下,记者发现,这些蜂窝全都高高悬挂在树杈上。他说,2002年到现在,他所证实被毒蜂蜇死的附近各村村民至少在10人左右,他们组几乎所有的组员都被毒蜂蜇过。

  不堪忍受 火烧蜂巢

  毒蜂的猖狂,激起了村民们的愤怒。当人们发现的第一个“葫芦包”挂在村头一棵大树杈上,并蜇伤一名村民时,这个村民的弟弟打响的可能是安康人蜂之战的第一枪。炎热的八月,他穿上棉衣棉裤、棉帽棉鞋,戴大号眼镜,手持一点即燃的稻草棒,爬上树。约2米时,他迅速点燃稻草,对准“葫芦包”蜂巢就烧。毒蜂开始逃离,村民窃喜。然而,当这位村民在返途中,一只毒蜂朝他脖子蜇了一下飞了。与此同时,他感到了下身疼痛难忍,跑回家脱了裤子发现,裤衩里躺着一只巨大的毒蜂!不多久,他不能小便。

  毒蜂袭人 无缘无故?

  据悉,柿子、板栗、红薯、梨子、花粉等含糖较高的东西是毒蜂的主要食品,安康农村正好为它们提供了这一自然粮仓。安康市中心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王兴春说,表面上看,毒蜂侵犯了我们,但实际上是我们先侵犯了毒蜂。村民摘柿子时,毒蜂可能以为要抢它的食物或者你要攻击它,所以它就会先下手蜇人。

  许多村民把毒蜂增多的重要原因归结到对生态的破坏。村民们认为,以前搞开发破坏了自然环境,村子周边的树木少了,毒蜂失去了家园;现在退耕还林,树木多了,毒蜂又回到村子周围。从这个意义上讲,毒蜂频频蜇人,是大自然对破坏环境行为的一种惩罚。

  毒蜂为什么会这样毒呢?毒蜂蜇人后,死亡几率较以前大增。据有关专家分析,这可能是广泛使用农药,毒蜂综合毒素,较以前变得更加恶毒。(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