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食客如厕遭误刺酒楼埋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40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闫晓光)顾客正在酒楼上厕所,却被一突然闯入的男子刺伤。经调查,该男子是认错了仇人而误刺。事后,凶手被判刑,却无钱赔偿伤者。受伤顾客将酒楼告上法院,佛山中院日前判决酒楼应承担近1342元的补充赔偿责任。

  酒楼顾客如厕被误刺伤

  2003年11月26日,在佛山工作的陈某到南海区海晖酒楼与朋友吃饭。席间,他去洗手间,而就在这时,一男子神色紧张,进入酒店内。当时两个服务员看到后,觉得此人不像来吃饭的样子,觉得很奇怪,但也没多问。哪知,该男子竟径直闯入洗手间,猛地朝陈某后背刺了一刀,随后该男子跑出酒店,但在门口被保安擒获。陈某倒在地上,留血不止,很快被送医院救治。

  警方接到酒店报案后,很快将凶手抓获。经审讯,凶手自称名叫李富荣,是广东肇庆市一村民。他供认说,他其实并不是针对陈某,而是因陈某的长相酷似自己的一个仇家,他在酒店外一直跟随守候,误刺了陈某。

  很快,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检察院以故意伤害罪对李富荣提起了公诉,陈某也一并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2004年5月,南海区法院判处李富荣有期徒刑2年6个月,同时,也判决李富荣赔陈某医疗费共计6413元。

  凶手没钱赔伤者告酒楼

  由于服刑的李富荣身无分文,陈某并未获得真正的赔偿。陈某认为,他到酒店吃饭,已与酒店构成了消费合同关系,消费过程中,由于酒店存在过错而造成他被刺伤,酒店应承担赔偿责任。于是,陈某将海晖酒楼诉至法院,要求其承担补充赔偿责任,弥补他的损失,也就是要担负起李富荣赔不起的6413元。

  酒店认为,伤人事件发生在厕所,厕所是私人空间。李富荣借陈某上厕所之机,尾随其后,将其致伤后逃跑时就被保安抓获并即刻报警,海晖酒楼已尽法定的注意义务,损害是李富荣袭击造成的。再说,厕所这种私密性极强的地方,即便是五星级宾馆也没有办法全面监管,何况是一间小小的酒楼?因此,酒楼不愿承担任何赔偿。

  厕所受伤酒楼也要担责

  案经南海区法院、佛山市中院审理,法院认为,从事餐饮经营活动,应对所有进入酒楼内的顾客负有安全保障义务。就该案而言,警方曾询问过两名服务员,从中得知,事发前,两名服务员已觉察到李富荣有异常行为,但他们均未作出预警或采取适当的措施避免、阻止事件的发生,因此,海晖酒楼存在一定过错。根据法律规定,海晖酒楼应在其能够防止损害的范围内,承担相应的补充赔偿责任。

  法院最后综合海晖酒楼的过错程度及消费档次等因素,认为其可以承担20%的补充责任为宜,即1342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