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门三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45 大众网-农村大众

  莱阳市刘世俊

  庄里人给孩子起名不讲究,越粗野鄙俗不雅越好。叫狗娃、二愣、丑丑、歪鸡,这些听来令人好笑,却寄托识字不多的父辈对孩子名字难听好养的真情实意。庄户人刘忠厚上了几年完小,豆大的字识不了几斗,他却搅尽脑汁数夜难眠为三个儿子起了个好听有学问的名字,长子学堂,次子随学,三儿大学。庄户人有了三个好听的名字,刘忠厚也获得了“教

授他爹”的美称。

  刘忠厚是开明的庄户人,“人一辈子啥要紧?三辈不读书笨如猪,读书上学要紧”。干了一辈子庄稼活,深知读书上学的重要。刘忠厚扎紧裤腰带,省吃俭用把刘学堂送进了省高校,把刘随学送到了几千里外的大学,三儿子刘大学鲤鱼跳龙门在烟台师范就读。刘家成了十里八乡的“一门三学子”,“教授他爹”名扬四方。

  庄里人说:“教授他爹”太苦了。谁让他让三个儿子花大钱读书上学哩。瞧瞧,他穷得成了“刘光腚”。该苦。

  庄里也有人说:“教授他爹”教子有方了不起,孩子有这样的爹,值。

  庄里的干部说:“教授他爹”要是全庄娃娃的爹,那该出多少大学生,可惜。

  庄里有三间旧学校,二十几个娃娃。一个初中回乡的二丫为代课老师,三日打鱼二日晒网,哄娃娃们玩呗。刘忠厚常在学校转转,不时摇摇头,误人子弟啊误人前程。他明白,儿子上学读书有了工作,也有庄户人一百拾元一块几毛帮的。庄户人嘴是刀心如蜜,自己该为庄里干点什么呢?

  “教授他爹”刘忠厚盘算着一个完美的行动,他要报答庄户人。哈呀,计划虽然有些难但这下可光荣了。

  几天后,“教授他爹”的儿子们回来了,又匆匆走了。

  数月后,刘学堂个人掏腰包出资三万元重建的庄户人小学竣工了。刘随学的三十多套桌凳和五台电脑也拉来了。庄户人一片欢腾。摘苹果的日子,刘大学带着女友回来了,敲响了庄户人小学门前大柳树上的钟,当当当的钟声响遍庄里庄外。

  庄户人刘家父子在娃娃学生中间,举起束红艳艳的鲜花,在笑,笑,因为他们看到了娃娃学生们的明天。

  庄户人小学是他们念书的地方,走到哪里他们也是庄户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