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里长城征集除墙体字迹方案 "到此一游"难倒专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3:56 华夏经纬网

  

万里长城征集除墙体字迹方案"到此一游"难倒专家图

  长城

  8月15日,本报刊登稿件《万里长城遍体鳞伤》后,引起强烈反响,长城墙体上深深的刻字以及“无处可下笔”的现状引起国内媒体的广泛关注。

  昨天下午,中国长城保护协会和八达岭长城管理委员会联合委托本报,向社会征集解决长城墙体字迹去除方案,一段时间以来,长城保护协会也曾对长城墙体上的字迹想过办法,但长城作为文物的性质和去除字迹的难度一直让保护者们大伤脑筋。

  长城砖体刻字现状

  范围:长城墙体石砖表面,主要分布于两侧墙内表面垛口及宇墙内侧,长城段表面均有分布。砖体材质:有字迹面多为山石砌筑,也有的是毛石。

  性状:

  1、刀刻型:一般用钝器雕刻,最深约半厘米,刻于砖体上,少许已伤及石灰胶结面。

  2、涂抹型:为氯代烃白色溶液(即涂改液),或油漆,分布于砖体表面。存在时间:根据刻字内容,平均存在已达到10年左右,最早有上世纪50年代刻写,近期新增刻字较少。

  内容:多为游人留言。

  1 万里长城征集去除刻字方法

  “很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寻求去除长城上刻字的方法,也请文物保护专家商讨对策,但一直没有拿出可行的办法。”八达岭长城管理委员会主任张民告诉记者。

  首先,长城表面字样难以去除,“雕刻痕迹很深,有的已经深达半厘米,深入长城砖体,如果强行擦除,会破坏长城的表面结构。”另外,这些字迹分布较广,大规模的清理很容易就伤害到了长城砖体的结构,造成对文物的二次破坏。

  “长城是文物,具有不可再生性,一旦遭到破坏就不可能恢复,因此,在没有得到合适的方案前,我们不能对长城‘动刀’。”张民告诉记者,“就好像兵马俑彩俑,在土里面是有颜色的,一拿到空气中,色彩就开始脱落,因此,在没有得到好的保护方案前,它们还是要在土里长眠。”

  据张民讲,合格的方案应该包括能够基本上去掉刻字痕迹,又能够保证长城墙体不被破坏,因此,长城协会决定征求社会的帮助,得到比较好的处理方案。

  2还长城原貌迫在眉睫

  关于长城刻字问题,一直存在着争论。

  张民告诉记者,曾经有种说法认为长城上刻字应该保留,在考古界有种说法,不仅仅是文物本身,后面历代对文物本身进行的改动,也应该作为文物保留下来。比如各种大型建筑的废墟,这些改动实际上可以给后代作为研究现代的一个途径。

  比如长城上的刻字,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至今,来自中外社会各阶层游客,内容繁多,多少代表了当今社会的人类活动,因此有保留价值。

  而另一种说法认为,长城是中华文化的象征,在世界上享有很高的声誉,对文物的破坏,不仅不利于美观,也会造成中国文物保护不力的印象。两种说法中,后一种说法比较受到重视。

  “实际上,对长城的保护措施从没有停止过,除了钉子,我们还对长城周围的自然环境进行要求,比如有些地方长城保护得很好,但旁边建满了停车场、酒吧这些与长城不协调的东西,还有的地方在长城边种满了从国外移植的树种,这些情况都在整治范围内。”张民告诉记者。

  3 长城保护:不再是中国自己的难题

  9月17日,中法文化年闭幕式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举行,历时两天的活动下来,来自法国的文物保护专家深深地了解了中国对文物保护做出的努力。

  “有一个细节给法国专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张民告诉记者,在这两天的活动中,需要挂一些宣传板,根据举办方的原计划,要在长城上钉几个钉子,把宣传板挂上去,并向管理处提出要求。管理处当即对举办方的要求进行了回绝,在对方强烈坚持下,管理处找来北京市文物局专家进行了论证,并最终作出结论,这次活动中,一根钉子都不允许钉,无奈之下,举办方只能把几块宣传板靠在了墙边,下边用沙袋堆放起来进行加固。

  不仅这样,在活动中所有搭建的设施,全部本着《文物保护法》和《长城保护法》的原则,使用防火材料,采用了防火措施。

  “长城是世界文化遗产中唯一的大型文物,对它的保护给国外大型建筑提供了很多经验,国外文物保护专家已经与我们交流,希望能够找出一些共同的方法。”张民说。 作者:□晚报记者 李宁源

  来源:新闻晚报

  转自新华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