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蜂蜜产品不得兑水加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4:06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国家强制性蜂蜜标准出台

  本报讯(记者 王蔚然) 加糖蜂蜜、兑水蜂蜜、甚至根本不含蜜的“蜂蜜”的情况将得到遏制。蜂蜜国家强制性标准即将代替现行的蜂蜜推荐性标准,新国标的出台意味着今后只有100%纯蜜才能进入市场。

  10月26日,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公布了新修订的国家强制性标准《蜂蜜》。该标准最引人关注的一点是,明确规定,蜂蜜必须是“纯”的,不得添加果葡糖(浆)、蔗糖、葡萄糖等物质。生产企业将于明年3月1日起、流通领域将于明年6月1日起执行新标准。

  昨日记者发现,市场上各式各样的蜂蜜琳琅满目,“健脾养胃蜜”“女人蜜”“老人蜜”、“儿童营养蜜”、“学生蜜”等,多达十几个品种,让人们应接不暇。在莲前一家商铺,记者随手拿起一瓶蜂蜜,发现虽然标签上清楚标明“纯正自然”四个字,而其配料一栏却除了各种花蜜之外,还掺杂着麦芽糖、果葡糖浆、以及各种维生素,纯蜜浓度只有40%。另一家商铺的一款标为“橙味蜂蜜”的蜂蜜标签下面,还标有一行不明显的小字“蜂蜜饮品”,其配料里有橙皮、橙肉,而且瓶中清晰可见橙子皮。商铺老板告诉记者:“这些配制的蜂蜜价格比较低廉,一瓶只要四到五元钱。”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无论在颜色还是在外观上,一些打着“蜜”字头的产品都与蜂蜜极为相似,因此不少老百姓花了冤枉钱吃到的却是糖浆。还有些企业用不正当的手段“制造蜂蜜”,比如:通过玉米淀粉转化,其所分解出来的元素与蜂蜜中的元素有吻合之处,所以单从产品包装上成分一栏中是看不出来的。一位长期从事蜂蜜销售的业内人士则指出,市场上过于便宜的蜂蜜不要买,因为如果算上成本、包装等费用,玻璃瓶装的蜂蜜,最便宜也要7元/500克。(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