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教育改革问题严重 补习愈炽教改愈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一月一日电台北消息: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社论指出,教改的“一纲多本”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学生为解决压力,只好向补习班求救;于是,教改与补习遂成了迫害学生的共犯结构。愈教改,愈补习;补习愈炽,教改愈失败。

  该社论以“教育改革速从废止‘一纲多本’下手”为题举例说,前些日子有两个事件再度反映了教育问题的严重性。

  其一:一名入学两个月的建中高一新生从九楼跳下自杀。他在遗书中说:“……我最不喜欢的事:补习。”

  其二:由于学测恢复作文考试,台北市一家语文专科补习班出现彻夜排队报名的奇景。长龙盘绕了几条街,有位家长虽报上了名,却只因没有为子弟抢到好座位,挥泪返家。

  社论由此指出,“一纲多本”的原始立意是想要实现一个“没有标准教科书的世界”。但是,从考试面来看,则对学生尤不公平。因为,命题人员受“一纲多本”的牵制,深怕出了“孤本题”,受到舆论指责,于是有时不从扎实的课本内容命题,而从“出奇创新”着手。如此,一方面学生在“一纲多本”的迷宫里花了许多徒劳无功的力气,另一方面还要花大量心力去应付命题先生的“自由题”。这两把钢刀同时开铡,学生的惨况不问可知!

  社论提议,若欲走出当前惨境,应当考虑:一、废止一纲多本,定于一本;二、酌减分量,使教师不必猛赶进度,而有自由发挥的空间,并使中等资质的学生有更大的努力余地,亦使资质较佳者有更大的别图发展的可能性。三、尽量使师资卓越化,应以“优异的教师来丰富一本”,而不是用“一纲多本”来束缚老师与学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