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副委员长许嘉璐:中国目前处于经济转型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主席许嘉璐日前作客中国经济大讲堂,解读“十一五”规划。他指出,中国目前处于经济转型期。

  据央视国际报道,许嘉璐说,我们处在一个转型期,首先是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这次制定的是“十一五”规划,而不是“十一五”计划,一字之差,就反应了国家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过程,直到五年前制定的还是计划,现在才改成规划,可见这个过程还

没有完成。

  第二中国正在由以农业为主转到以工业和服务业为主这样的过程中,像中国这样的土地分散,人口众多的国家,不可能把农业人口降到1%、2%,但是说农业人口占到64%以上,说明转型还没有完成。

  转型的第三个主要内容就是经济由以内向型为主要转到内外向并举,这一点国家由于经济发展速度快,又由于中国成为世界资本的投资热土,近年来已经做到内外向并举了,这就是我们的对外贸易在我们的GDP(国民生产总值)当中占的比例越来越大,现在已经达到了50%左右。

  许嘉璐指出,从社会角度看转型期,至少有两点是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社会由单位制转为社会制,现在搞市场经济了,人就变成社会的人,每个人还是有单位的,但是不是一定就是终身,通常话说就是跳槽,更学术的语言说就是人才流动,好处是人的自由度大了,人的各种潜能可以在几次选择当中,找到一个最合适的环境。坏处是什么呢?社会不好管理,同时给人们的心理造成一种一切都是不确定的,未来是迷茫,不可知的,这是社会的一个转型。

  第二个转型就是从农耕文化转到工业文化,真正的大规模的工业建设应该说是从改革开放开始的,那么一种生产力和生产方式和生产关系必然要和它相适应的文化紧密结合在一起,因此这个变化就带来了,我们需要从农耕文化为主转向以工业文化为主。农耕文化和工业文化有哪些差异呢?那就看工业生产对社会,对社会个体就是每个人提出什么样的要求,它对于社会和社会个体提出了种种要求,概括起来最主要的是四个化:一个是城镇化,第二法制化,第三集体化,第四条个人行为的规则化。

  中国正处在没有完成的工业化中期,特点是跨度大,所谓跨度大指的是我们一只脚已经踏进了最现代化的科学技术生产方式的大门,另一只脚还停留在千年以前的原始耕作的门里面。所以,许嘉璐说,在制定规划的时候既要想到发展高新技术,也要想到这些广大的贫困的地区的农民,怎么样慢慢过上和我们一样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