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拓创新  夯实基础——扶绥县渠黎镇实现经济发展新跨越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20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 本报记者 王岳琛 通讯员 黄振海

  近年来,扶绥县渠黎镇不断增强创新意识,以招商引资为主抓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铆足发展后劲,推动全镇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2004年实现税收1160万元,同比增长14.2%。2004年实现农民人均收入2568元,居于全县首位。截至目前,该镇已实现税收53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

18%。

  大手笔书写大渠黎

  渠黎镇是自治区重点镇,左江河道、湘桂铁路、南友高速公路穿腹而过。该镇常年入厂原料蔗近60万吨,位居全县之首,60%以上农户建起了“甘蔗楼”。区位、交通、资源、政策、环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诸多优势。如何将这些优势转化为经济动力,推动经济发展实现第二次跨越?该镇党委、政府确立了“项目兴镇、工业强镇”的战略目标和“稳蔗、兴麻、优果、活商、强镇”的发展思路。

  2003年11月,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扶绥县华侨投资区)渠黎华侨林场挂牌成立。同时,该县县委、县政府把渠黎镇定位为副中心城镇,这为该镇实施“工业强镇”战略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为抓好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的建设工作,兼任产业园常务副主任的镇党委书记姚荣军与产业园的领导一道,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招商引资。同时,该镇还成立了由4名班子领导和6位镇干部组成的征地工作组。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 产业园已投入资金4000多万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修建完成8个流量的汪庄水库引水工程;建设完成全长5公里的园区主干道二级公路;建有两座3.5万伏变电站,启动园区自来水厂一期工程。已经签订合同进入园区的项目有:鸿光电子暨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工业废水处理设备与技术项目、广西化工研究院扶绥产业化基地项目、扶绥县中西成药生产项目、右旋糖酐生产项目和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项目等8个项目,投资总额达3.74亿元。

  小乡镇推行大服务

  “环境是竞争力也是生产力。作为投资者,对环境因素最关注的往往是政府和职能部门创造的管理和服务环境。”该镇镇长李逢逊这样认为。渠黎镇提出了“小乡镇、大服务”的观念,对引进新项目,一厂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实行项目代理制:所有项目创办过程中的手续、证件全部由镇政府派专人负责办理,须交上级部门办的在一天内移交并协助跟踪。该镇班子领导成员还分工联系新办企业,深入企业征求意见,有问题对症解决,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该镇每个月还召集班子领导进行座谈,大家提意见,分析在招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在良好的服务环境中,来渠黎镇办企业的投资者总能快速达到预期目标,对此大家感到满意。2003年,广缘发食品有限公司因受生产环境限制,发展不起来。该公司老总杭雪康想起了渠黎镇党委书记姚荣军。姚荣军到该厂一看:“这里太小了,没有发展空间,到渠黎来吧。”让杭雪康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大家没嫌弃他们企业小,把他办厂的事拿到现场办公会上认真商议讨论,当场确定下来。项目开工后,姚荣军和李逢逊就一趟趟地来,多次过问进展情况。此后,公司发展过程中都得到渠黎镇的关心、扶持:从公司办证到生产,一路开绿灯,建设期比预想的缩短了几个月。

  投资6.4亿元的山秀水电站在建设过程中每次遇到群众阻挠施工的情况李逢逊及负责挂点的镇党委副书记何品志亲自到村里蹲点细致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施工。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8亿元。

  渠黎镇在工业发展中时时把抓项目放在第一位,从党政一把手开始,重要项目镇领导一定在现场,每个项目从有意向到签约到建设,都有专人全程跟踪。人人谈招商,人人找客户。今年以来,该镇共引进项目25个,完成投资4亿多元,今年可实现投产或竣工的项目有8个。

  小农业走向大路子

  今年5月以来,由浙江省温岭市若横西瓜合作社投资320多万元在渠黎镇渠凤村种植的早佳8424西瓜价格一路攀升,由原来的4元/公斤涨到10元/公斤,早佳8424西瓜被当地称为“贵族西瓜”。“贵族西瓜”每亩投资6000元左右,采用大棚种植,配方施用生物肥及滴灌技术,每亩产量为5000公斤。西瓜经筛选分类、贴上商标、包装后,主要通过合作社的销售网络销往全国经济发达城市。“贵族西瓜”成了渠黎镇响当当的特产,“贵族西瓜”的成功,是渠黎镇农业经济走向产业化经营大路子的一个良好开端。

  渠黎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近年来,由于农业科技含量不高,农产品流通渠道不畅等原因,普遍出现农业增产不增收的情况。为做好“农”字文章,该镇党委、政府把增加农民收入与招商引资结合起来,积极引进农业基础设施项目和高新科技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项目。通过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借助高新科技和龙头企业拉动农业经济的发展。两年来,该镇新引进的农业基础设施及生产项目有:投资300多万元的国家渠莳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已交付使用;计划投资2500多万元的渠黎镇土地整理项目,该项目涉及土地面积15000多亩,建成后将形成田成块、路相通、水相连、林成行的标准农业综合开发田园化示范园;投资300多万元的广缘发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以生产冬瓜蓉、月饼、饼干为主,年加工黑皮冬瓜2500吨,年加工月饼200多吨;投资320万元的早佳8424西瓜种植基地;投资6000万元的东盟糖都特产商贸街(渠黎新城),目前已交付使用。

  责编:刘华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