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用”已成为人们普遍想要了解的资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27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11月1日电(胡雅莉、陈净植)湖南省统计局最近就“社会公众信用信息需求和意愿”,对长沙、株洲、湘潭、郴州、常德五市城区900多名社会公众进行了一次电话简单随机抽样调查。97.2%的被访者表示,在经济往来时希望了解对方信用信息。

  本次调查共抽取电话号码11800个,访问成功样本900个。在接受访问的社会公众中,机关工作人员占6.2%,科教文卫等单位从业人员占12.0%,企业一般人员占29.0%,企业管理

人员占10.8%,私营业主占10.5%,自由职业者占5.7%,待业下岗人员占7.8%,家庭主妇占4.5%,退休及其他人员占13.5%。

  调查显示,有99.2%的被访者认为个人和企业的信用“非常重要”,有93.8%的被访者认为有必要制定《湖南省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利于规范征集、披露、使用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的行为,使信用信息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但也有4.5%的人认为没有必要。

  调查还显示,有97.2%的被访者表示,与他人或企业发生经济往来时,希望能够了解对方的信用情况。其中希望了解的企业信用信息主要有:纳税信用情况、法律纠纷情况、工商登记情况、经营资质情况、拖欠职工工资情况、合同履约情况、偿还债务情况、接受行政处罚情况等。希望了解的个人信用信息主要是:偿还债务情况、违法犯罪纪录、就业状况、身份证号码、住址、姓名、学历、婚姻状况等。

  六成被访者认为信用信息征集方式宜采取自愿和法律、法规规定相结合的方式,不到三成的被访者认为应采用法律、法规规定的方式,只有一成被访者认为应采用自愿提供的方式。有64.0%的被访者表示愿意向征信机构提供个人或企业的信用信息,也有25.2%表示不愿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