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汉港2学者当选《时代》周刊“全球医疗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33 人民网

  

汉港2学者当选《时代》周刊“全球医疗英雄”

  人民网香港11月1日电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选出了全球18名医疗英雄人物,当中包括发现深圳野味带沙士病毒的香港大学微生物学专家管轶,以及中国爱滋病防治标志性人物之一、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桂希恩教授。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43岁的香港大学微生物副教授管轶在内地出生,现在主要在香港大学作研究。他曾于2003年沙士爆发时,率先在深圳出售的果子狸、貉及獾身上找到沙士病毒,并于翌年初沙士重临广东时促请内地屠宰果子狸,遏止疫症扩散。目前正投入与打击禽流感病毒的研究中,过去5年成功采集区内超过10万只鸟的样本,管轶及其同僚成功找出超过250个H5N1禽流感病毒品种,在2003年至今禽流感疫情多变的时候可算是“人类预警系统”。

  另一名上榜的中国人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传染科主任桂希恩教授,他首先于1999年发现河南省偏远村庄村民相继患上“怪病”死亡,其后桂希恩教授知道“怪病”原来就是爱滋病,村民都是由于使用未经消毒针捐血感染。

  桂教授其后汇报中央政府,最终遏止爱滋疫情,现时在河南省的所谓“爱滋村”已设立了医诊所提供免费爱滋病测试和治疗药物,另外亦有疗养院照顾孤儿及长者。桂教授教学的武汉大学更是训练全国治疗爱滋病医生的中心,并率先在中国使用3药混合疗法治疗爱滋孕妇,以及特别为儿童而设的儿童药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