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县域经济20强重排座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45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10月31日讯(记者 刘晗 通讯员郑应平)经过一年暗暗较劲,湖南县域经济综合实力20强重新排定座次。省县域经济研究会和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评价中心昨在耒阳发布第二届(2004年)湖南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评价报告,去年的状元长沙县仍是一骑绝尘,浏阳市位居其后紧追不舍,而去年没有入围20强的湘潭县、衡南县今年首度上榜,去年的老六汨罗跌到第17位,临湘市和吉首市则跌出20强之外。

  专家们运用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评价中心的指标,结合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对GDP、地方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人均GDP、财政收入、财政支出、GDP增长率、农民人均纯收入指标,以公开出版的统计资料为基础,经过资料对比核实,抽样实地考察,通过计算机运算评出。

  2004年全省县域经济综合实力20强: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望城县、醴陵市、资兴市、耒阳市、邵东县、攸县、冷水江市、桂阳县、湘乡市、湘潭县、永兴县、桃源县、华容县、汨罗市、湘阴县、衡南县、澧县。2003年20强是: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县、望城县、资兴市、汨罗市、醴陵市、耒阳市、冷水江市、桂阳县、邵东县、攸县、永兴县、澧县、桃源县、吉首市、华容县、湘乡市、临湘市、湘阴县。

  据专家介绍,湘潭县冲得快,得益于几乎所有的指标都增长较快,而汨罗下滑快,主要归咎于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和财政收入下降幅度较大。专家研究还发现,尽管各个县市自己跟自己比每年都有进步,但在都进步的过程中,差距却在进一步拉大。“首先,从20强的分布来看,主要集中于一点一线地区,其次,即使前10强之间的差距也是不言而喻的,如第10位的冷水江市得分还不到长沙县的一半。”

  专家们表示,这次评价属民间科研机构评价。其目的在于激励各个县市竞相发展经济,建立科学考评体系,把干部的政绩数字化、标准化和客观化,同时为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快对县域经济发展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