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强制房贷险山东松绑 工行根据客户风险确定投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49 青岛新闻网

  本报济南10月31日讯(记者周爱宝)记者从工行山东省营业部得到证实,根据工行总行精神,该行将根据不同的客户状况决定是否需要投保房贷险。虽然没有明确表示取消房贷险,但是被中消协指为“霸王条款”的强制房贷险在省城济南已经开始松绑。

  上午,记者采访了工行山东省营业部副总经理包勇先生,包勇介绍,工行并没有取消房贷险这一规定,只是根据不同客户风险状况,银行决定客户是否需要购买房贷保险,因

为房贷保险在某些方面能够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

  记者随后来到位于济大路的工行趵突泉支行,金融业务部程启伦经理介绍,他们得到了省行营业部的有关房贷保险的精神,但在实际个人房贷操作中,还没有对某个客户不要求参加房贷险的例子,主要原因是月底没有发放新的个人住房信贷,另外具体的规定也没有明确。

  房贷险的全称是“个人抵押住房综合保险”,是购房者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一般要求贷款人必须购买的保险。房贷险的强制制度本是央行为防范房贷风险而制定的。央行1998年颁布《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其中第25条规定:“以房产作为抵押的,借款人需在合同签订前办理房屋保险或委托贷款人代办有关保险手续。”从此,房贷险确立了其个人房贷强制险的地位。然而,房贷险的强制购买制从开始执行之日起,就备受各界非议。不少房贷借款人认为,房贷险的保费完全由借款人承担,但第一受益人却是银行,第二受益人才是购房者,很不公平。中国消费者协会也曾不止一次建议银行取消强制房贷险。因为银行已经从贷款人那里获得了利息收入,强制缴纳保险费实际上是银行将自身的风险转嫁到贷款人身上。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工行对房贷保险政策松动绝对是一个利好,结束其不合理的强制属性,让房贷险回归客户自愿选择的商业属性,无论对消费者,还是对银行、保险公司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