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土地私有化的理论错误 (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6:56 人民网

  土地私有化体现资本意志

  为什么在当前的形势下,有一股不可遏制的暗流在冲击现有的土地所有制,我以为这是资本的意志,资本的力量。

  回想一下近年来资本对中国房地产的垂涎,人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资本目前急不可

耐地要进军农地。当代中国,民营经济占据半壁河山,私人资本的力量已经足够强大。资本的意志就是追求价值更多地增值,追求利润最大化。资本进入的领域是没有界限的,哪里有利可图,它就奔向哪里,哪里有暴利,它就狂奔哪里。它所遇到的只是国家政策的限制,这就是为什么在改革发展中资本说是通过自己的代表不断地突破国家政策对某些产业的限制,而一步步地拓展自己的获利领域。事实上,中国垄断性产业一直是资本进攻的重点,WTO为资本提供了机遇,因而资本也在不断地获得胜利。现在,一块最令资本心动的领域——农地,成为众多资本围歼的目标。

  在资本奢望染指农地的尝试中,某些经济学家也在明里暗里地助阵。刚刚离开人们耳根的所谓“股田制”,可谓一份赤裸裸地为实施资本土地私有制的浪漫方案。照这位经济学家的设想,由于实现了农地私有制、土地股份化,一夜之间每个农民都摇身变为农业资本家。可是,人人都心知肚明,这是天方夜谭,好象明天一开门就拾空中殒落的一块大黄金一样。股田制的真实目的,在于在农业中实现资本土地私有制。一旦这一目的达到了,目前国家政策对于农田开发中的“障碍”就排除了。那时,资本对于农田便可为所欲为,只要有利做什么都可以。

  历史已经证明:“当资本进入土地上时,和资本相对立的土地所有权,或者说,和资本家相对立的土地所有者,就是作为这样的外力和限制出现的。──在这里,土地所有权就是障碍。”(《资本论》第3卷第859页)目前的中国,现行的土地所有制就是资本进入农业的障碍。“资本作为地租的创造者,重新回到作为资本总创造基础的雇佣劳动的生产。资本从流通出来,并且使劳动成为雇佣劳动;资本就是这样形成的,并且,在发展成为一个整体时,把土地所有权既当作自己的条件又当作自己的对立面。──从否定方面来看,资本只要确立了土地所有权,从而达到自己的双重目的,也就是,(1)有了企业化的农业,从而发展了土地的生产力,(2)有了雇佣劳动,也就是资本普遍地支配了农村,这时,资本就把土地所有权本身的存在看成只是资本对旧土地所有权关系发生作用所需要的暂时的发展过程,看作是上述关系解体的产物。”(《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46卷上册第236-237页)土地的资本私有制的后果:一是令农地资本化,二是令农民雇佣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