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家港将建世界第一个戏剧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19:17 人民网

  

张家港将建世界第一个戏剧博物馆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秘书长向云驹

  人民网张家港11月1日电记者李焱摄影报道:在今天举行的'05(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展示暨经贸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向云驹的发言受到了与会各界的普遍好评。他说,张家港要准备建设世界上第一个戏剧博物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并非仅仅是将有形的资料数字化

  张家港要准备建设世界第一个戏剧博物馆

  向云驹说,当前一提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很多都仅仅理解为将有形的资料数字化,其实这是一种误读……非物质遗产怎么用展览馆的形式展示,还没有很好的方法。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

  向云驹说,我们在这方面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张家港要准备建设戏剧博物馆,在建成以后,这是世界第一个。这是一个开端……我建议作一个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这对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尝试。

  要像重视黄河文明那样重视长江文明

  长江文明的一大特征就是它的多民族性

  向云驹说,这次主要是把十一个省市的专家集中,讨论、研讨,如何保护、利用长江文化,进行整合……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会,是一个独特的视角,我们会请专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的意义、价值以及如何保护进行研究……长江流域的一些考古发现已经震撼了世界,现在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没有得到很好的重视。这次是一个很好的尝试……

  向云驹说,这次的活动,它的效应,它的特殊性,长江流域性,除了考古以外的所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说以前还不多,应该说是第一次。大家知道,黄河流域的民间民艺,比较多一点,但也大多集中在专家研讨的层面。这次长江文化艺术展示周是行业协会、地方政府在组织。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向云驹说:我认为,长江文明,充分说明了中华文明的多民族特性。展示周将充分反映中华文明的多民族性……长江流域文明还有很多方面,对于今后进一步挖掘有很重要的意义。长江流域文明是中华文明很典型的代表。这次展示周将极大地促进我们沿海地区对少数民族地区的了解,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这样的意义非同小可……我们汉族地区要了解少数民族地区在文明、长江文明上所作出的贡献;少数民族地区要了解沿海地区的开放文明。

  中国是文化多元化潮流中一支重要力量

  呼吁立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

  向云驹说,我们举办这个活动的意义,还有一个就是保护文化遗产……在经济一体化、全球化的背景下,现在有文化的一体化、多元化两股文化潮流。一体化的代表是美国;而在多元化潮流中,中国是一支重要力量,此外还有欧洲的法国等一些国家。

  向云驹说,对于有形的文化遗产我们已经有了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来保护,而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还很不够……我认为现在张家港在这个保护文化遗产的过程中,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这次活动就是张家港对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理解、响应和支持……我们要对全民族的文化进行保护,进行传承。张家港这次是一个有益尝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