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近海有7.5亿千瓦巨额风能亟须开发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21:0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姚润丰)伴随着大风的扑面而来呼啸而去,我国浙江、福建、广东等沿海省份近海上空7.5亿千瓦巨额风能资源也被大风白白吹走。专家认为,这些被称为“蓝天白煤”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商业化开发、规模化发展的巨大潜力,尤其对缓解我国沿海地区能源日渐趋紧的现状具有重要意义。

  1日在此间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气候资源技术大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罗勇接受记

者采访时说,风力发电几乎不需“原料”,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目前世界上很多国家已经作为一种成熟的清洁能源技术进入商业化开发,被人们誉为“绿色电力”。据全国900多个气象台站实测资料推算,我国近海(水深10米)离海面10米高的风能储量约为7.5亿千瓦,但目前我国近海风电开发仍属空白。

  罗勇说,近几年来,全球风力发电的发展速度不断超越人们原来的预期,在过去5年中,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的年均增长率高达35.7%。其中以包括德国、丹麦和西班牙等欧洲许多国家最为突出。

  近年来我国的风力发电事业呈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风能利用与国际水平尚有较大差距。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已建立40多个风电场,装机容量约为76.4万千瓦,但风电装机容量仅占全国装机容量的0.17%。即便在我国风电发展最快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目前全区风电发电装机容量仅为12.55万千瓦,占当地装机总量的2.0%。

  罗勇认为,由于缺乏系统、详细的海上风能资源评估,目前我国在风能资源测量、评估、仪器标定以及规范化的管理体系等方面尚不健全,尚未建立风电场风资源预报系统。由于电网电力调度的需要,风电上网需要估计其可发电量,而在这方面,我国现有的风电场主要是根据天气预报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开展了一些风电预报工作,但缺少专业化、能做出全面和细致预报的风资源预报系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