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领导哪来的流氓霸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1日21:14 人民网

  《中国环境报》多次报道的武汉大学城污染黄家湖事件引起湖北省及武汉市的高度重视,大学城部分高校在当地环保部门的督促下正在加紧建设污水处理工程。然而,10月26日,湖北省省、市环保部门在武汉科技大学监督检查时,却发生校方强烈抵触环保执法的一幕,该校一负责人态度蛮横,并扬言:“我们不治污,你们又能怎样?”。

  作为被委以培育国家栋梁之材重任的高等院校,理应是遵守法律制度和社会规则的

模范和表率,但武汉科技大学领导一句“我们不治污,你们又能怎样?”的赖皮嘴脸,不禁令人倒吸一口冷气:这所高校怎么现在连省市两级的环保部门都不能奈何得了?这就是被国家和社会寄予了无限期望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大学领导何以变的如此牛气乃至沾染上浓厚的流氓霸气?

  对这样一起性质恶劣的污染事件,当地环保部门数次现场执法,武汉科技大学对治理污染始终采取消极态度。最近的这次执法,也做出了巨额经济处罚和限期整改的处理决定。但能不能得以执行,就连湖北省环保局局长杨家志也信心不足,他说,若该校仍然拒不采取整改措施,将提请湖北省教育厅减少其新学期招生计划指标并推迟明年春季开学,必要时将建议武汉市政府采取相应的行政强制措施。也就是说,能不能最终解决这一污染事件,环保部门或许还要看别人的脸色,这才是这所大学之所以敢藐视环保执法部门的根本原因。笔者认为,省市两级环保部门奈何不了武汉科大的原因还在于环保违法的成本低得不足以撼动这位高校领导的心思,“我们不治污,你们又能怎样?”可谓一语中的。在环保指标还没有影响到对该校领导的政绩考核之前,治理这种“钉子户”,惟一的办法就是联合执法,以施重典、下猛药的方式,告诉这位大学领导“不治污,能怎么样”的答案。

  同时,我们应该认识到,这一执法难案件产生的根源在于环保审批中现实存在的“先上车,后买票”现象。按照有关规定,建设项目必须实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这对于防止环境污染、保护生态,起着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但这一制度在一些地方并没有得到认真贯彻执行,武汉科技大学的环保问题实质上就出在这里。值得警惕的是,“先上车,后买票”成了一些人有意躲避法规制约的手段和计谋,武汉科技大学就是期望以这种“既成事实”来迫使环保执法机关的退让,实质上是对现行法律规范的公然挑战。

  这一现实告诉我们,必须遏制规范环保审批程序,把预防关口提前,在项目建设初始阶段就主动出击,提醒和督促项目建设单位严格执行相关法规。更重要的是,加大环保违法者的违法成本是当务之急,我们欣喜地看到,根据“十一五”对环保工作的要求,国家环保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一起推进领导干部任期环境保护政绩考核,将环境质量变化和环境保护工作进展作为对各级领导干部政绩考核的内容之一。也许惟有如此,才有可能趋走个别大学领导身上的流氓霸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