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体育学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5: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曹继军)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届全国运动会上,上海体育学院武术系的学生韦剑以一套剑法获得“武术套路”项目金牌。人们也许不会想到,韦剑在武术系所上的第一课不是舞刀弄枪的专业课,而是“武德”教育课。上海体育学院的人才培养重专业技术更重人文素养,以此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上海体育学院的现任“掌门”姚颂平介绍说,上海体育学院首任院长吴蕴瑞提出的“

身心一统,德技相长,文理兼修,服务社会”的办学思想,伴随学院走过了50多个春秋,至今仍然切合时代的要求。因此,在教学活动中,学院各专业都将体育特有的团队精神、竞争精神、规则和纪律意识、良好的自我心理调节等融入日常的教育和培养工作之中。比如,武术系给学生立下了“修德、力行、铸魂”三大“门规”,通过每堂武术专项课之前学生向国旗敬礼、师生互行抱拳礼等武术礼仪教育,陶冶学生的情操;系办公楼走廊设置“冠军榜”,激发同学“比学赶超”的上进心,促成勤学苦练的学风。

  从前竞技体育受到格外重视,因此体育人才的需求主要表现为对运动员和教练员的需求。现代社会中的体育已经成为大众的活动,除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以外,还有体育产业、体育管理、体育传媒等,涉及领域进一步扩大。追踪这样的转变,上海体育学院将教育与体育并重,实行了以体育为本位的通才、通识教育,培养“文武兼备”的优秀人才。

  记者了解到,上海体育学院出台了这样的规定:优秀运动员在本科毕业之前都保持学生身份,坚持“亦读亦训”的培养道路。另外,学院的课程门类近两年从263门迅速增加到455门,并通过改两学期为三学期、一天7个单元滚动开课等措施,为学生灵活选课、自主学习提供了条件,也在理顺体育与教育的关系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是为社会服务。现在的上海体育学院拥有本、硕、博学历层次的职前教育和本、硕学历层次的职后教育体系,拥有体、教、文、理、医等专业,在上海乃至全国的高等体育教育中具有代表性和领先性,培养出孙海平、陈忠和等一批优秀毕业生。1994-2004年期间,该校学生曾获14次世界锦标赛冠军、3次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毕业生在激烈的竞争中表现出较强的综合竞争力,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较高,连年超出上海市高校平均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