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第七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38 华夏经纬网

  

第七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组图

  妈祖祭祀大典。 摄影:蔡德霖

  

第七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组图

  张克辉为电视连续剧《湄洲岛奇缘》开拍揭幕。摄影:蔡德霖

  闽海网专讯,金秋的莆田湄洲岛,长风拂面、红灯高悬,碧波环绕的妈祖圣地又一次迎来了海峡两岸同胞密切交流、共享平安的盛会,以“两岸同胞心连心,中华儿女手牵手”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今天上午在这里天后大广场开幕。

  出席本届旅游节的领导和嘉宾有: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台盟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克辉,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燮飞,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何少川,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先文,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黄瑞霖,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暨南大学教授周天鸿,全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省侨联主席李欲希,原福建省人大副主任苏昌培,原省人大副主任黄文麟、郑义正,原福建省政协副主席陈增光,原广西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陈雷卿,中国楹联协会会长、少将孟繁锦,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副会长李玉莺,中共莆田市委书记袁锦贵,总政歌舞团副团长、大校印青,福建省旅游局副局长李毅强,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台湾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台湾北港朝天宫副董事长蔡辅雄。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家机关和省直有关单位领导,参加首届湄洲妈祖?海峡论坛、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第二届世界莆商大会和第四届世界兴安同乡恳亲大会的嘉宾,莆田市十佳外来员工,以及兄弟城市、度假区、旅游区的客人,省内外旅行商,海内外妈祖信众,媒体记者、游客共计1万多人。

  大会上宣读了陈至立、何厚铧、陈光毅、李嘉诚和颜延龄等有关领导,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和有关单位社团发来的贺信贺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克辉宣布第七届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开幕式由莆田市市长詹毅主持。中共莆田市委书记袁锦贵致欢迎词。

  9时35分,隆重的妈祖祭祀大典开始。祭祀场面庄严古典、气势恢宏,由数百人组成的祭祀仪仗队,向凤冠霞帔、仪态端庄的妈祖金身行三献礼和三跪九叩之礼。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张燮飞在大会上讲话。张燮飞代表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对文化旅游节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关心支持弘扬妈祖文化事业的各级领导和海内外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张燮飞指出,发源于湄洲岛的妈祖文化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拥有遍布全球两亿多的信众。妈祖文化经过千年演绎已成为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联系海内外炎黄子孙、沟通世界各地的桥梁和精神纽带。去年,在湄洲岛正式成立的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进一步搭起了联结世界炎黄子孙、促进两岸交流交往的虹桥。一年来,协会在张克辉副主席的直接领导和关怀下,承继妈祖厚德博爱的伟大精神,促交流,谋合作,求发展,兴善举,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在海内外产生了热烈的反响。

  张燮飞强调,每年一届的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不仅为弘扬传统文化搭建了一个平台,对推动福建旅游业发展以及对外交流合作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妈祖文化是福建独具特色的人文优势之一。希望进一步弘扬妈祖精神,创新文化旅游业发展思路,努力把妈祖文化旅游节办成弘扬妈祖精神的盛典、联谊交流的盛会、经贸合作的盛事、两岸交流的平台。

  中共莆田市委书记袁锦贵在致词指出,妈祖文化是华夏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海内外华人共有的精神财富。近年来,妈祖千年祭祀活动的举行,妈祖金身巡游台湾、巡安金门、澳门,台湾民间自发的直航朝圣,连续六届妈祖文化旅游节的举办,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的成立以及妈祖城的建设等等,彰显着世界妈祖文化的大团结和大统一,标志着妈祖文化传播事业的进一步弘扬光大。袁锦贵说,妈祖文化是一把圣火,她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代相传,生生不息。妈祖文化是一条红线,她以独特的魅力牵引着海内外朋友跨越万水千山,今朝相聚莆田。妈祖文化是莆田市独具特色的人文优势,将不遗余力地弘扬妈祖文化,扩大对外开放。

  大会上举行了电视连续剧《湄洲岛奇缘》开拍仪式。《湄洲岛奇缘》是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会长张克辉继他原著改编成电影《台湾往事》后,由他创作的又一部以妈祖故乡为背景、反映两岸同胞骨肉情深的电视剧本。该剧本现由总政话剧团电视剧部改编成20集电视连续剧,今天在湄洲岛正式开拍。张克辉副主席为《湄洲岛奇缘》开拍揭幕。

  大会上还举行“中国楹联之乡”授牌仪式。中国楹联学会会长孟繁锦为湄洲岛荣膺“中国楹联之乡”授牌。 为弘扬妈祖文化、提高文化品位,近年来湄洲岛开展了多次楹联笔会活动和楹联征集评选活动;今年10月,经中国楹联学会批准,湄洲岛成为福建省首个“中国楹联之乡”。

  由总政歌舞团组织,以包括诸多著名演员的强大阵容,以“平安、团圆、喜庆”为主基调,作了专场文艺演出。 传统的祭奠仪式,精彩的广场演出,令来自海内外的观众亲身感受到了妈祖文化的独特魅力和艺术享受。

  相关背景:

  湄洲岛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独具特色的妈祖文化的发源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4000多座妈祖分灵庙,妈祖信众近2亿人,每年前来湄洲岛的游客超过120万人次。

  妈祖文化对海内外炎黄子孙,特别是台湾同胞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台湾岛内有妈祖宫庙3000多座,妈祖信众1600多万人,占其人口的三分之二。上世纪70年代开始,两岸妈祖文化交流逐步扩大,特别是1987年“妈祖千年祭”开启两岸大规模民间交流以来,每年都有10万人次左右的台胞来湄洲岛朝拜妈祖、观光旅游。

  自1994年以来,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每届节庆都以其突出的和 平主题、深厚的文化内涵和鲜明的地域特色吸引了海内外上万名宾朋、诸多台湾妈祖宫庙和信众前来参加 ,在海内外形成了较为广泛的影响。今年是妈祖诞辰1045周年,又逢台湾建省120周年、光复60 周年。预计节庆期间将有来宾、观众、游客2万多人,其中台胞近万名。

  文/国征 闽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