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0万外来人员就业未备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9:5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张丽春、廖小芹) 广州到底有多少流动人口?500万?350万?还是131万?至今没有一个部门能够说出准确的数据。昨日,广州市、区两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兵分5路、在全市范围内展开为期1个月的流动人口专项检查活动。有关部分负责人表示,到今年年底,广州市流动人口的户口登记要做到100%,流动人口的就业录用备案要达到9

5%。

  130外来工都没签劳动合同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劳动保障检查小组来到白云区的一个金属制品公司检查。记者在车间问来自河南的外来工小秦:“你跟工厂签订劳动合同了吗?”“没有。”“工厂给你缴社保了吗?”“不知道。”“万一工厂欠薪,你拿什么证明自己是工厂的工人?你该怎么办?”此时,小秦才醒悟自己毫无保障的处境。

  记者了解到,小秦是跟随一个朋友来到这家工厂打工的,除了知道每月大约1000元的收入之外,对工厂的其他东西基本一无所知,也不知自己有哪方面的劳动权利保障。

  在广州,像小秦这样的外来务工者并非少数。仅在这个工厂,共有13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既没有录用备案,也没有签订劳动合同,更不消说缴纳社保金了。他们全都在劳动监管部门的视线之外。检查小组当场向该企业发出了流动人员就业录用备案通知书,要求企业尽快去劳动部门补办各方面的手续。

  昨日,广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吴晖给了三个广州外来人员的统计数据:按照计生部门统计,目前广州市有外来人口约500万,这其中有妇女、老人和小孩,很大一部分并非务工人员;按照公安部门的统计,广州有暂住人口约350万,其中有一部分人并非正规就业,因而也比劳动部门统计的数据要大;而在劳动部门登记的外来就业人员为131万,这里面没有包括省级和省级以上企业的外来人员。广州到底有多少外来人口,各个部门都说不出一个准确的数字,以往劳动部门统计的就业人员是131万,但广州绝对不止这个数。

  一些企业随意让员工加班

  据了解,目前广州维护流动人员权益总体情况比较好,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一些企业录用流动人员后,没有办理录用备案;流动人员未参加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流动人员未签订劳动合同,一些企业随意要求员工加班加点,加班后没有按照加班工资标准足额支付。这次检查,便主要针对上述问题。检查的重点是劳动密集型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和商业、饮食、服务单位,以及招用流动人员数量较多的其他用人单位。

  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吴启楷表示,自从取消对农民工的就业限制、企业招用农民工不再需要申请许可之后,很多企业招用流动人员都不再向劳动部门进行登记备案。根据以往的数据,广州131万外来务工人员7.8%分布在市一级企业中,70%分布在各个城区,剩下的22%分布在县级市。按照公安部门350万外来人口的统计,估计有60%是就业的,即广州大约有200万的外来务工人员。这里面除掉一部分在省级和省级以上企业,大概还有50万外来务工人员没有备案。

  那么企业为什么不主动办理外来务工人员的备案手续呢?检查人员介绍,一是有些企业的确不知道,二是有的企业嫌麻烦,还有的企业害怕一旦备案之后,被劳动部门发现其他的欠薪、未参加社保等问题。

  吴启楷表示,本次检查从宏观上说可以掌控广州市外来务工人员的数量、结构和流向,从微观上则方便政府了解外来人员的就业、求职、培训、参保情况,一旦发现问题有工资支付、社保方面的问题,可以及时介入、保障外来劳动者的权益。

  设立录用备案系统

  据介绍,广州市劳动力市场服务中心已经设立了一个录用备案系统,将对全市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信息化管理。其目标是,到今年底,广州外来人员的户口登记率要做到100%,就业备案率要达到95%。

  检查小组表示,各企业应尽快主动对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录用备案。如果单位录用流动人员后逾期不办理备案手续的,根据《广东省流动人员劳动就业管理条例》,由劳动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对用人单位按录用人员每人处以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此外,《条例》还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扣押流动人员的身份证、暂住证、边防证、计划生育证等个人证件,并且不得向流动人员收取就业保证金或抵押金(物),违者按保证金(抵押金)一至三倍罚款。(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