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立预警机制及早化解金融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林洪浩通讯员穗纪宣)昨天下午,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周建军就如何建立健全广州市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协调机制和内控机制,强化金融监管,有效防止金融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周建军表示,市属金融企业将建立“三道监控防线”,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内部控制的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规范经营管理。

此外,市发改委拟请省金融办牵头,市金融办参与,建立金融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监管各方的沟通,提高工作透明度。

  将金融风险化解于萌芽状态

  周建军说,今年健全金融企业风险管理体制和内控机制、完善金融监管体制首次被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当中,市纪委研究制定了市属金融企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方案。在风险管理方面,将重点处理地方中小金融机构遗留风险的处置工作。按照“统一规划、分类处置”的原则,抓紧解决停业整顿中小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问题,妥善处理停业整顿的中小机构遗留风险问题;协助监管部门做好部分高风险证券公司在穗分支机构的风险处置工作。另一方面,切实防范新的风险。转变风险管理理念,探索建立金融风险监测体系,督促有关金融机构建立和完善金融风险监测分析机制、预警机制和通报制度,加强对金融风险的早期识别、预警和控制,尽可能将风险化解于萌芽状态。

  “三道监控防线”加强内控

  周建军说,市发改委金融办将进一步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多层次的内控组织架构。通过健全董事会、监事会,明确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职责,为加强内控,预防和惩治腐败提供组织保障。市属金融企业认真对照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发出的相关金融机构内部控制指引,对内控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和完善,建立“三道监控防线”,即以健全完善的制度作为事前防范的监控防线,以建立监督机制作为事中控制的监控防线,以健全稽核制度作为事后监督和纠错的监控防线。

  实施严格问责制度

  周建军表示,目前广州市对市属金融企业采取了严格的问责制度,强化内控制度运行的监管和约束效力,建立内控制度评估机制,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同时推进机构扁平化和业务垂直化、集约化管理,改革授权管理体制,强化集中管理和事后服务。

  建立监督制约体系,进一步细化和规范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落实并完善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民主评议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述廉制度及诫勉谈话制度等,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

  拟建金融监管联席会议制

  为加强金融监管各方的沟通,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周建军称目前拟请省金融办牵头,市金融办参与,建立金融监管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金融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共享监管数据信息的相关配合工作。同时还要建立金融风险快速通报制度,对重大金融风险事件及时进行通报,做好风险的预防和处置工作。(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