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即使今冬明春滴雨不降亦无须为用水问题恐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永熙 通讯员粤水婷) 针对不少读者因近期降雨减少引起对广东旱情的种种疑虑,广东省水利厅的专家昨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指出,目前我省有抗御百年一遇干旱洪涝灾害的能力,无须为今冬明春用水问题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水利专家指出,近期降雨减少并非广东会出现秋冬春连旱的唯一依据;决定广东是否干旱、干旱程度以及干旱趋势的因素,并非枯水期降雨多少,而是汛期蓄了多少水和工程防灾减灾实力。

  专家介绍,建国以来广东省投入了1067亿元兴修水利,共建成水库6732座大、中、小型水库,总蓄水库容达408亿立方米以上,加上修筑了一大批江海堤围、闸坝等水利基础设施,形成了与目前广东经济较相适应的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去年广东战胜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灾害,今年又出色抗御了“05·6”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涝,大批水利基础设施发挥了防灾减灾的工程作用。水利专家认为,目前广东的拥有水利工程综合实力应对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可达到50至100年一遇标准。今冬明春即使在滴雨不降的情况下,我省完全可以依靠现有水资源量的优化配置和科学调度解决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水利专家为群众释疑:完全不必要因为枯水期降雨少了会出现秋冬春连旱而忧心忡忡;更无须为今冬明春用水问题而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可以肯定地告诉人们的是,目前广东省防总、省水利厅正在密锣紧鼓地为未来半年的生活生产用水作周密的计划和安排。(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