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7领域军事指标世界第一 欲成军事大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27 青岛新闻网

  

日本7领域军事指标世界第一欲成军事大国(图)

  10月30日的茨城自卫队基地一片肃然

  在对外军事关系上,日本最近一周动作频繁。

  10月27日,美国军方宣布核航母将进驻日本;10月28日,自民党推出宪法修改草案,明确表明将把自卫队改为自卫军;10月29日,日美公布两国同盟转型以及整编计划,设立日美共同作战中心。

  执意要做军事大国的日本再次成为舆论的焦点。

  《中国国防报》昨日援引日本一杂志的报道说,日本自卫队在海上扫雷、军事人员素质、反潜作战等7个方面位列世界第一。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手中的这“七种武器”表明日本利用和平时期低调扩充军力,企图实现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

  本报讯(记者范辉)《中国国防报》昨日引用日本《追求》杂志的文章称,日本在海上扫雷、反潜作战、常规潜艇、战斗机、高技术导弹、自卫队训练水平和军事人才储备等七个领域“名列世界第一”。记者就此电话采访了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他认为日本媒体的观点显示出日本正在利用和平时期低调扩军,企图实现成为军事大国的野心。

  反封锁能力超越防御

  在反海上封锁能力中,日本海上自卫队一直扮演着重要角色。而在现代军事理念中,进攻性舰队和防守性舰队的概念日渐模糊,日本所具有的反封锁能力实际上已经超越了防御的界限,成为一种能够影响到地区国家的威慑力。

  以扫雷能力为例,海上自卫队拥有包括扫雷艇、扫雷舰、扫雷母舰、扫雷管制艇在内的30余艘舰艇,从数量上位居世界之冠。在美日的军事合作中,日本承担了亚太地区海域的主要扫雷任务。而且日本的扫雷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早在海湾战争期间,日本就派遣扫雷艇出入波斯湾,为美军排除34颗水雷。

  同时,在海上反封锁能力中占有重要位置的反潜能力指标上,日本也是表现不俗。目前海上自卫队的P- 3C反潜机数量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自卫队中50余艘护卫舰也都具有不俗的反潜能力,担任4个护卫舰群旗舰的“榛名”级和“白根”级等舰艇搭载有3架反潜直升机,是世界上罕见的重视反潜作战的舰种。日本媒体评价说:“如此数量的同级先进军舰集合,给人的感觉只能用‘可怕’形容。”

  工业和教育反哺军事

  在潜艇作战能力方面,日本十分注意技术的升级换代。宋晓军认为,日本自卫队依靠几乎是全世界最快的技术升级频率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潜艇作战能力。

  《追求》在评价海上自卫队最先进的“亲潮”级潜艇时称,除了没有携带核武器和在续航时间方面不及核潜艇外,其战斗能力与核潜艇相比决不逊色,日本拥有世界一流的常规潜艇技术。最近又有报道披露,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从瑞典进口了先进“斯特林”AIP发动机,并开始在潜艇上进行实用试验。

  如果引入这种新的推进系统,自卫队的常规潜艇的性能将更上一层楼。

  在军事人员素质方面,日本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小泉政府通过大量政策鼓励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员为自卫队服务。因为自卫队待遇优厚,许多大学本科毕业生都争相参加二等兵招考,选拔的比例高到5:1.而候补军官的社会招考竞争则更加激烈,选拔比例高达50:1,大学本科的学历已成为最为基本的条件。日本方面也有意通过提倡尚武精神重塑刚毅的民族精神,日本媒体称自卫队沿袭了旧军队时期的“陆军幼儿园学校”制度,建立了少年自卫队,只要是年满15岁的中学毕业生都可以报考,以后成长为自卫队的骨干。宋晓军表示,日本政府的系列鼓励高素质人员参军是和平时期的军事人才储备,“这种军官和高科技军事人员的储备实际上是和平时期的一种低调军事扩张策略。”

  ■最新军情

  航空自卫队欲购F/A-22战机

  日本防卫厅早在8月就决定自明年起航空自卫队全面更新现役的F-4战斗机,而美国空军刚刚开始装备的F/A-22猛禽战机目前已成为航空自卫队的心仪对象。

  日本防卫厅到2008年将引进7架新型战斗机,这7架战机将拉开航空自卫队大规模换装的序幕。

  此前,日本曾准备用由日美联合研发的F-2战斗机替换F-4.但由于F-2的性价比不高,于是终止对其的采购,转而选择新型战斗机。F/A-22、F/A-18“大黄蜂”战斗机和欧洲的“台风”战斗机进入备选名单。

  海上自卫队订购US-2水上飞机

  日本海上自卫队已订购了14架US-2水上飞机,用以逐步取代现役的US-1A水上飞机,整个交付工作将从2006年7月开始。

  US-2使用玻璃驾驶舱,加装了压力机舱系统,成为世界上第一种装有增压舱的大型水上飞机,可飞到9000米以上高度;采用超高频和卫星通信系统和“海上霸王”雷达等,从而能够在恶劣天气条件下执行巡逻、救援和反潜等多种任务。日本水上飞机基地将由2个扩编为3个,新US-2基地计划设在冲绳或八户,这将大大加快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应时间。

  ■武器档案

  

日本7领域军事指标世界第一欲成军事大国(图)

  F-2战斗机:世上最昂贵

  F-2战斗机是三菱重工为F-1型“支援战斗机”制造的后继机种,该机以美军F-16“战隼”战机为蓝本,由日美共同开发,是世界上最先装备主动式相控阵雷达的战斗机,集中代表了日本电子技术精华的各种高技术装备。每架飞机造价高达120亿日元,是世界上最昂贵的战斗机。由于价格高昂,日本当局也被迫终止对其的采购。日本媒体评价说:不管怎样,融会了世界上最先进技术同时又是最昂贵的F-2战斗机无论从何种意义上都称得上是“世界第一”。

  

日本7领域军事指标世界第一欲成军事大国(图)

  “亲潮”级潜艇:堪比核潜艇

  “亲潮”级潜艇目前是日本最新形的潜艇,采用长水滴形,有良好的流线型,采用NS110高强度钢耐压艇体,并有很好的静音性,可大幅提升该潜艇的水中隐匿性,首艇1990年服役。“亲潮级”艇内共装备20枚鱼雷和飞弹,射控和动力系统自动化程度进一步提高,搭配最先进的ZYQ-3型战斗情报处理系统。

  日本媒体在评价“亲潮”级潜艇时称,除了没有携带核武器和在续航时间方面不及核潜艇外,其战斗能力与核潜艇相比,决不逊色。

  ■连线

  ●中国军事专家宋晓军:

  “强大护航能力也是威慑力”

  新京报:日本海上自卫队扫雷、反潜作战、潜艇作战等反封锁能力突出,海上自卫队是如何形成这种风格的?

  宋晓军:在二战之前,日本海军具有强大的进攻能力,但二战之后,受到国际条约的限制,日本海军转为防御性,但这并不能阻止其成为一支有实力的海军。冷战期间,日本担心苏联会切断其运输线,一直在全力发展海军的反封锁能力,包括猎潜、扫雷、护航能力都提高很快。这主要得益于美国的技术支持和日本良好的造船工业基础。

  而在现实意义下,进攻性海军和防御性海军的界限已经日渐模糊。日本所具备的强大护航能力实际上也是一种威慑力,日本在保卫自己通往中东的石油运输线的同时也对中国的南海航线构成威胁。从目前的日美合作密切程度上判断,美国有可能将保卫这条运输线的任务交付给日本,日本一直致力于提高护航能力也是为这一任务提前做准备。

  新京报:日本自卫队24万官兵的教育程度都在高中以上,这在全世界都是罕见的。而且日本政府也在不断鼓励高科技人才加入到自卫队中去,政府的这一策略用意何在?

  宋晓军:这是日本政府有意在进行军事人力资源的战略储备,而这种军官和高科技军事人员的储备实际上是和平时期的一种低调军事扩张策略。日本在和平时期大力鼓励高素质人才进入军队,以便建立一支优秀的军官队伍。一旦遇到战事或变故,自卫队便可以再通过迅速扩展士兵规模迅速完成扩军,保证扩军质量。同时,小泉政府大力鼓励年轻人参军,也在有意重塑日本刚毅坚韧的民族精神。

  “军人素质得益于教育水平”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

  新京报:日本自卫队为何人员素质较高?

  刘江永:在日本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大学生都不愿意去自卫队。但最近几年日本经济不景气,自卫队收入有保障,一些大学生为生计主动参军。但自卫队人员素质普遍较高这主要得益于日本教育水平的提高,社会人员的素质提高导致了自卫队素质“水涨船高”。再则,随着自卫队装备科技水平不断提高,一些工科毕业生进入自卫队也能够发挥一技之长。

  而自卫队在日本国内的形象宣传和征兵工作也吸引了越来越多年轻人加入自卫队。征兵部门往往会通过投放大量广告、发放宣传品等形式提高自身吸引力,在日本街头经常能够看到自卫队卡通形象四处讲解参军的好处。

  但许多大学生进入自卫队也是无奈之举。在日本社会,类似于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名牌大学毕业生拉帮结派现象非常严重。一般政府、大企业的关键职位都被这些名牌学校毕业生占据,而他们又形成了照顾校友的传统。一些二流大学毕业生想出人头地非常困难,他们选择加入自卫队也实属无奈。但日本也出现了一些年轻人因为惧怕前往伊拉克等高危地区执行任务而不愿参军的现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