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大闭会代表仍可提议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0:3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 高玲 实习生 孙梦溪)本市将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从制度上保证人大代表履行职责的质量和提出议案的深度。记者从昨日下午市人大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后,人大代表不仅可以在人代会规定的时间提出议案,还可以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提议案。

  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孙运时介绍,日前,中共上海市委批转了《中共上海市人大

常委会党组关于进一步发挥市人大代表作用加强市人大常委会制度建设的若干意见》,《若干意见》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推出了一些新举措。今后,人大代表们在人代会闭会期间仍可提议案。过去人大代表只能在人代会规定的时间内提出议案,如果在人代会闭会期间提出议案,市人大只能将议案做为书面意见来处理,而议案的重视程度肯定是高于书面意见的。现在,代表们也就可以花更多的时间在议案的酝酿和调研上,从而可以更多的提出高质量的议案。

  孙运时秘书长介绍,《若干意见》还进一步明确了代表提出建议批评意见的范围和程序。比如,代表要把履行职责和自己的单位工作区别开来;提书面意见时,要回避自己和家人的事;代表不能直接处理问题等。

  孙运时秘书长还透露,本月底到下月初,全市人大代表还要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视察,为审议市政府的十一五规划纲要做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