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贸易投资风险指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由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编制的中国第一个《国际贸易投资风险指数》报告(ITIRI)昨日正式发布。

  根据报告,国际贸易投资风险最小的前10位除中国外都是高收入国家和地区。爱尔兰

名列第一,中国香港、新加坡、瑞典、芬兰、瑞士、荷兰、丹麦、中国内地和挪威紧随其后。相反,排在最后10名的印度尼西亚、巴拉圭、博茨瓦纳、阿根廷、土耳其、尼加拉瓜、委内瑞拉、纳米比亚、海地、津巴布韦都是中低收入国家。

  《国际贸易投资风险指数》报告包括了欧洲、北美、亚洲、拉美、非洲、大洋洲不同地区75个国家和经济体,涉及高、中、低收入不同层次国家,这些国家占世界经济总量(GDP)94%,占全球出口贸易总额的91%以及全球国际直接投资的89%。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说,报告采用《世界发展报告》、《世界发展指标》、《全球竞争力报告》、《中国国际统计年鉴》及联合国、WTO等国际机构网站公布的数据,通过对75个国家政治风险、经济风险、政策风险、支付风险四个大类指标和十六个分项指标的系统分析编制而成。

  季铸表示,中国内地进入前10名是指标编制前未曾预料到的,这标志着中国保持和平稳定、积极改革开放、专心经济发展的战略已经初显成效。

  报告指出,世界不同地区贸易投资风险不平衡,表现出明显的地区差异。北欧是全球贸易投资最安全地区;北美三国总体风险状况较好;亚洲地区国际贸易投资风险差别显著。(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