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保漏洞----全家人一张医保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11:5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一直是困扰百姓的大事。为了让百姓少花钱看好病,近年来,哈市逐年扩大医保覆盖面,更多的哈市市民有了自己的医保卡。近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哈市的部分医保定点医院,竟出现一张医保卡,全家人受益的情况。

  宋先生今年56岁,享受医保。9月中旬,老伴突觉胸闷身体不适,老两口赶紧来到哈市南岗区某大型医院,经过检查,医生怀疑宋先生老伴可能有肺结核,必须拍个CT片,才能

最终确诊。当时宋先生没带多少钱,他听人说用医保能便宜一些,老伴没有医保卡。在诊室没人的时候,宋先生拿出自己的医保卡请求医生行个“方便”,后来在“熟人”的帮助下,医生顺利地在宋先生的医保手册上盖下印章。

  因为医保手册和检测单都是宋先生的名字,宋先生顺利地在交款处交了款。看着账单,他一算,用医保卡还真省了不少钱。据宋先生介绍,平常价:做一次CT近200元,而用医保手册,花掉个人账户的50多元后,自己只拿了60多元。交完款,宋先生心里还有点不安,因为医保手册是自己的,男性,而做CT的是自己的老伴。于是,他忐忑不安地扶着老伴来到CT室,10分钟后,当医生叫到宋先生的名字时,他老伴大大方方地走进了CT室,看着一切顺利,宋先生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

  据了解,存入医保卡的钱虽然是属于个人的,但“医保”政策规定,这笔按月累积的钱是用来供本人到药店买药和到医院门诊看小病用的。在走访中,记者发现,由于在使用医保过程中监管不严,一张医保卡,全家人受益的事件时有发生。在谈到全家人使用一张医保卡的原因时,一位市民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还没有达到应保尽保。据统计,哈尔滨市目前已经参加医疗保险人数约160万人,全省近590万人,但离“应保尽保”还有一段距离。

  有关人士表示,随着医疗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越来越多的人被纳入到医保体系中,全家人使用一张医保卡的情况将会改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